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四題:北大嶼山的醫療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北大嶼山的公營醫療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政府在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的立法會會議席上答覆本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北大嶼山醫院最快可於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分期投入服務,興建和規劃該醫院的最新進展和時間表,以及該醫院能否如期於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分期投入服務;

(二) 過去5年,經救護車由東涌送往其他地區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傷病者人次,並按分流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三) 在東涌健康中心開設每周7天每日24小時的非緊急醫療服務將需要多少額外人手及每年的撥款;以及在北大嶼山醫院投入服務前,政府會否考慮延長該中心的服務時間;若會,有關的詳情和推行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過去5年,東涌健康中心向公務員及其家屬提供的牙科服務的人次;以及會否檢討是否有需要在該中心為公眾人士提供牙科服務?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已在東涌預留一幅約49 000平方米的土地用作興建北大嶼山醫院。一所醫院由設計、興建至啟用,一般需要四至五年。政府及醫院管理局在規劃及興建北大嶼山醫院時,會在符合有關的法律及行政程序下盡量加快工作進度。我們現正進行醫院的規劃工作,包括醫院的醫療服務範圍、醫院的運作模式等。我們會研究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及將醫院分期啟用的可行性。我們現正因應上述情況檢視興建北大嶼山醫院的時間表。

(二) 過去5年經救護車送往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的東涌居民人次,載於附件一。

(三) 東涌健康中心現時一周提供六天普通科門診服務,診症時間與醫管局轄下其他提供較長時間服務的普通科門診診所相若(即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下午6時至下午10時及逢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時)。根據醫管局按現時門診服務模式的初步估計,在東涌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每周7天、每日24小時的門診服務需涉及每年約42名前線醫護及支援人員的額外人手和約1千4百萬元的額外資源。

  根據醫管局數字顯示,東涌普通科門診診所現時服務的人次與服務區域人口的比例,較全港平均數字為高。而東涌區內的公營普通科門診的主要服務對象(包括低收入家庭、長期病患者,和貧困長者等弱勢社群)比例則低於全港平均數字。東涌區內現時已有多家私人執業醫生診所提供直至深夜時段的門診服務。鑑於普通科門診亦並非為提供緊急服務而設,確實有緊急需要的急症病人仍須利用醫院急症室服務,而普通科門診於深夜或通宵時段的用量一般會較低。因此考慮到須要有效運用普通科門診資源,當局現時並無計劃在東涌提供每周7天、每日24小時的普通科門診服務。

  然而,考慮到東涌居民可能因為區內特殊因素對夜間門診服務需求較為殷切,為深入評估區內居民使用夜間門診服務的情況及夜診服務的成本效益,醫管局正計劃於本年暑假開始,再次試行「特別夜診服務」,於星期一至五晚上10時至11時45分為區內因突發性身體不適而需要接受及早治療的居民提供服務,試行計劃為期六個月。醫管局會於試辦期滿後檢討該服務應否繼續推行。

(四) 東涌健康中心內的政府牙科診所過去5年之使用人次,載於附件二。由於該政府牙科診所平均使用率超過97%,以及已預約的人士的缺席率亦偏低,所以政府暫時並沒有計劃開放診所的部份牙科服務給公眾使用。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立法會第十四題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