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六題:醫管局急症科病房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英議員的提問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醫院管理局轄下的伊利沙伯醫院、屯門醫院及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設立的急症科病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有關醫院的急症科病房現時的平均入住率,以及有否計劃增加病床的數目;若有計劃,何時實施;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有關醫院有否為設立這些病房而增加醫護人員的數目;若有,每間醫院增加了多少人手;若否,原因為何;

(三) 上述醫院急症室的病人現時的平均輪候時間,與急症科病房設立之前的情況比較如何;及

(四) 有關醫院向在這些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提供了甚麼培訓及指引?

答覆:

主席女士:

  急症科病房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新設立的病房類別,其性質屬住院服務,目的是為已確定需要留院的急症病人,提供綜合跨部門療理模式治療。有關病房的服務由急症科醫生主理,醫生以更積極的「治療和檢討」模式,除了提供快速的檢驗和測試外,亦會為有需要的病人作急性治療及作較長遠的治療計劃。醫生一般會在24小時內就病人的情況作出繼續留院或出院的決定。確實有需要繼續留院的病人,一般會被轉送到合適的專科病房。伊利沙伯醫院及屯門醫院已於本年一月率先開設急症科病房,而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亦於同年五月開設該類病房。醫管局計劃在未來一至兩年,陸續在所有轄下的急症醫院開設該類病房。

(一) 醫管局現有急症科病房的病床使用率表載列於附表一。

  由於上述急症科病房剛投入服務時間尚短,醫院方面需要觀察一段較長時間,才能充分掌握有關服務需求的實際情況,所以暫時未有計劃增加病床數目。

(二) 伊利沙伯醫院、屯門醫院及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已因應開設急症科病房調配所需醫護人員,詳情載於附表二。

(三) 急症室的主要功能是為傷病者提供緊急的救治服務。急症室的醫護人員會按照病人的病情或傷勢的緊急程度作出分流,以定傷病者接受診治的優先次序。急症科病房的性質則屬住院服務,其服務對象為經由急症室醫護人員判斷需留院接受診治的急症病人。由於急症室與急症科病房的功能有別,加上急症科病房的運作並不會影響急症室的分流程序,因此急症科病房的設立與急症室的輪候時間沒有直接關係。

  伊利沙伯醫院和屯門醫院急症室於本年二月至五月期間的平均輪候時間,與去年同期數據的比較,載於附表三。

  由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急症科病房於二○○七年五月十日才開始運作,因此未有足夠數據可供比較。

(四) 有關醫院已為急症科病房的醫護人員提供一連串的培訓課程,以助前線員工掌握病房的運作及病人護理的模式,課程的內容包括臨床管理系統、病人運送、膳食安排及管理系統等。此外,醫院亦已備有相關的臨指引,就急症科病房的運作及護理模式,為醫護人員提供清晰的指示。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立法會第十六題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