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六題:公立醫院提供的物理治療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公立醫院提供的物理治療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過去三年,公立醫院的物理治療服務有否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二) 過去三年,在公立醫院接受物理治療的人士當中長者所佔的百分比、每年有多少名長者需使用該項服務,以及他們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何;

(三) 私營物理治療服務現時的平均收費為何;公立醫院病人因輪候時間過長而轉為接受私營物理治療服務的估計比例為何;及

(四) 醫院管理局會否加強公立醫院的物理治療服務,以減輕病人(尤其是長者)因在公立醫院輪候時間過長而需使用私營服務所造成的經濟負擔?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絕大部分的物理治療服務是以住院服務和專科門診的方式為病人提供。另外醫管局亦透過日間醫院和社康服務提供少量的社區物理治療服務。在過去三年,醫管局提供的物理治療服務人次大致相若,專科門診的服務人次則有輕微上升。有關醫管局物理治療服務的使用人次的資料載於附表一。

  就住院病人而言,醫院的物理治療師會因應病人臨床情況提供服務,病人無須預約。在專科門診方面,在過去三年預約首次門診的輪候時間中位數維持為一星期。有關數字顯示現時物理治療專科門診的服務應足以應付病人需求。

(二) 有關過去三年接受醫管局物理治療專科門診的長者人數及比例載於附表二。一般病人(包括長者)預約首次門診的輪候時間的中位數約為一星期。

(三)及(四) 醫管局沒有私營物理治療服務的平均收費資料。現時醫管局物理治療專科門診的預約首次門診輪候時間中位數為一星期,有關服務應足以應付病人需求。醫管局並沒有計劃增設物理治療專科門診。然而,政府計劃在二○○八至○九年度推出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可以為七十歲或以上長者使用私營物理治療服務提供部分資助,相信可以為長者提供在公營服務以外的額外選擇。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