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六題:向私營界別購買基層醫療服務試驗計劃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正計劃在天水圍北推行一項試驗計劃,由醫院管理局選定一組定期使用普通科門診診所服務且病況穩定的長期病患者,讓他們選擇向區內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求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訂立私家醫生和病人參與計劃的資格;

(二) 預計每年參與計劃的醫生及病人各有多少和所需開支為何,以及政府會否就此計劃給予醫院管理局額外撥款;

(三) 有何措施鼓勵醫生及病人參與計劃;及

(四) 預計何時實施和檢討該計劃,以及政府會基於哪些因素決定是否把該計劃擴展至其他地區(例如天水圍南和新界東)?

答覆:

主席女士:

  現時天水圍的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主要由位於天水圍南部的天水圍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為應付區內日益增加的人口及服務需求,當局已計劃在天水圍北部興建一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政府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一直研究如何在新診所落成前加強天水圍現有普通科門診服務。正如當局在今年的施政綱領內所述,醫管局計劃在天水圍北推行試驗計劃,為特定病人組別向私營界別購買基層醫療服務,以加強現有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以及探討公私營合作模式的可行性。醫管局正制訂有關試驗計劃及諮詢區內的私家醫生,暫時仍未落實任何試驗計劃的細節。

  現就質詢的各部分回答如下:

(一) 醫管局目前的初步構思,是讓居於天水圍北、患有特定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而病情穩定、長期需要在天水圍普通科門診診所跟進病情的長期病患者,自願選擇參與試驗計劃。而這些病者可向參與試驗計劃於天水圍區執業的註冊醫生求診,由這些私家醫生為他們照料長期病況和治療偶發疾病。

(二) 由於醫管局仍在制定有關試驗計劃的細節,而參與試驗計劃乃屬自願性質,醫管局現階段未能預計參與計劃的醫生及病人數目,以及有關計劃的預算。有關計劃由醫管局新界西聯網進行,醫管局會向新界西聯網作額外撥款以支持這項計劃。

(三) 由於試驗計劃令病人可以選擇就近私家醫生所提供的持續病情護理,亦可獲得醫管局資助而只需要付出等同公營普通科門診的費用(領取綜緩人士可獲全數資助豁免繳費),我們相信此計劃對區內病人及私家醫生均有一定吸引力。醫管局在制訂有關試驗計劃的細節時,會諮詢區內的私家醫生的意見,亦會制訂宣傳及推廣措施,向病人解釋計劃及提供資料,以及向參與的私家醫生提供支援。

(四) 視乎醫管局就計劃作出諮詢所收集得到的意見,以及醫管局與區內的私家醫生能否就服務及合約模式達成協議,我們的目標是於二○○八年年中實施試驗計劃。醫管局打算在計劃實施後六個月作中期檢討,並在實施後一年作全面檢討,以評估計劃的成效,包括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普通科門診服務是否符合成本效益。政府會視乎試驗計劃的檢討結果,研究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普通科門診服務的長遠政策。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