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二題:私家醫院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公立和私家醫院均面對病床不足的問題,以致有私家醫院病人因床位不足而需到公立醫院輪候接受治療。關於私家醫院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在去年七月答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如果開辦私家醫院的申請符合政府既定的政策及公眾利益等考慮,當局會提供適當的協助,上述「公眾利益」及「適當的協助」所指為何;

(二) 鑑於行政長官在他本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會以象徵式地價批撥若干幅全新土地,作興建新國際學校或供現有學校擴充之用,並提供免息貸款,資助有關工程開支,政府會否對興建私家醫院實施同一政策;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評估政府的長遠醫療政策能否協助志願團體及私人機構興建私家醫院,以便香港能與新加坡及上海等地競爭,爭取成為亞洲的醫療中心?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的數據,截至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公營醫院的病床總數為27 633,病床的平均佔用率約為81.7%。私營醫院方面,截至二○○七年六月,私營醫院的病床總數為3,217,病床的平均佔用率約為67%,但實際的佔用率在個別私家醫院之間會有不同程度的差距。就私營界別而言,到哪間私家醫院接受治療基本上是醫生和病人的選擇,而個別病人可能會因應本身的情況和考慮選擇從私家醫院回流到公營醫院輪候接受治療。

(一)及(二) 一般而言,就用作私營發展用途的土地,有興趣的人士可向私人業主或政府購買土地,而政府通常透過公開競投(投標或拍賣)方式出售土地。若有個別團體向政府申請以私人協約方式直接批地,當局會按政府政策及公眾利益審核申請,考慮的因素包括有關申請對社會的整體效益、其策略重要性等。我們亦會考慮建議的可行性、申請機構的性質和背景以及它落實興建計劃的能力等。處理申請過程中,當局會與申請機構保持溝通。

  教學與醫療服務是兩種不同的服務。但不論是興建學校或醫院,如在考慮直接批地的申請時,政府會同樣考慮上文第二段提及的相關因素。

(三) 現時大部分的醫院服務由公營醫院提供,出現公營和私營醫院服務失衡的情況。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會)於二○○五年七月發表的諮詢文件中指出公營和私營醫療系統在角色上的重新定位對我們日後的醫療模式發展十分重要。委員會建議公營醫療系統應以下列四個範疇作為工作重點:急症和緊急醫療服務;為低收入人士和弱勢社群提供服務;需要高昂醫療費用、先進技術和不同專科合作診治的疾病;以及培訓醫護專業人員。我們會根據委員會的建議,從這個方向發展公營醫療業務。

  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研究各種方法,鼓勵私營醫療機構擔當更重要的角色。例如,我們會在來年透過一次性的計劃資助公立醫院的病人在私營機構進行白內障手術、在天水圍試行購買私營普通科門診服務、和研究在兒童專科及神經科學專科設立多方合作的卓越醫療中心等,作為改善公私營失衡的第一步。另外,我們會探討在新興建或現時的公立醫院發展公私營合作計劃,以促進公私營醫療服務相互配合,令服務質素和專業水平得以提升,並同時為巿民提供更多選擇。當局會繼續留意巿民對醫療服務的實際需求和本地醫療服務的發展,創造更多機會讓公私營醫療機構交流和合作。同時,我們了解到有非政府機構有意興建或擴展私家醫院。我們會了解它們的需要,並積極考慮適當的處理方法。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