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一題:通菜街小販認可營業地點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旺角通菜街的小販認可區(俗稱「女人街」)設有1,052個固定小販攤位,但由於自然流失或自願交回牌照註銷等原因,直至二○○七年年中,在女人街有321個空置攤位。女人街內攤位的空置情況引起多項問題,包括空置情況較嚴重的地段難以吸引人流,影響地段內攤檔的生意;無牌擺賣者佔用空置攤位,其中不乏售賣盜版貨品者,損害女人街以至香港零售業的形象;以及該認可區內小販因非法佔用毗連空置攤位而遭食物環境衞生署檢控,最近更出現雙方對峙局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去年政府就在女人街非法擺賣、出售盜版產品或非法擴展營業範圍作出的檢控數字;及

(二) 政府對上述空置攤位有甚麼安排,會不會計劃將女人街的範圍縮小,或安排由其他地區的小販經營該等攤位;如果暫時沒有計劃安排小販經營該等攤位,政府會不會考慮以臨時租約形式向經營毗連攤位的小販出租上述空置攤位;以活化女人街,直至就該等攤位的用途作出其他安排?

答覆:

主席女士:

  通菜街小販認可營業地點位於九龍亞皆老街至登打士街的一段通菜街,是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管轄的大型街上持牌小販經營地點之一,設有1,052個固定小販攤位,吸引不少市民及遊客前往購物。

(一) 食環署每天都派駐小販事務隊人員,依據香港法例第132章《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及相關附屬法例,在通菜街小販認可營業地點進行小販管理工作,並對違規的持牌小販及無牌小販採取執法行動,如有需要亦會與其他部門採取聯合行動,以維持小販認可營業地點內的秩序。

  二○○七年,食環署在通菜街小販認可營業地點就擴展營業範圍至檔位以外而阻塞通道的違例行為,共提出568宗檢控及撿走兩批小販棄置物品。該年在上述認可營業地點內並未發現無牌小販非法販賣的情況。

  香港海關負責對盜版產品採取執法行動,並就此與食環署保持緊密聯絡,在有需要時採取聯合行動,按相關法例向違規人士提出檢控。二○○七年,香港海關於女人街一共破獲了146宗涉及攤販售賣盜版產品的個案,並檢獲29,167件貨品,總值約164萬元。在有關行動中,共拘捕47人。

(二) 截至二○○八年一月十日為止,通菜街小販認可營業地點內共有329個空置固定小販攤位。這些空置攤位絕大部分處於後排,其中除九個攤位留作臨時安置區內受發展工程、道路建設、交通或環境改善項目影響而需遷徙的固定攤位持牌小販外,餘下的320個空置攤位均根據「自願交還流動小販牌照政策」,供流動小販牌照持有人選擇。食環署暫時並無計劃縮小通菜街小販認可營業地點的範圍。

  根據現行政策,一個小販牌照持有人只可獲配一個小販攤位,目的是使每名小販均有同樣的經營空間。以臨時租約方法向經營毗連固定攤位的小販出租空置的攤位,可能引起販商就整體分配攤位安排的爭議,其他小販亦可能會要求增大他們的攤位面積。再者,附近的商舖店主亦可能對變相擴大小販攤位的面積有所保留。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環署現正就小販牌照政策進行檢討,其中將研究如何善用空置的固定小販攤位。我們預計在今年年中就我們的初步構思諮詢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此外,食環署也會定期與通菜街小販認可營業地點的販商代表溝通,探討如何改善該認可營業地點的管理。

  多謝主席女士!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