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一題:推廣環保棺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有非政府機構的人員向本人反映,指該等機構希望在協助清貧及綜援長者辦理殮葬事宜時,能引入成本較低的紙製棺木。他們又指出,現時使用政府火葬服務的市民均須透過持牌殮葬商安排火葬事宜,但大部分持牌殮葬商因商業考慮而不欲引入紙製棺木,市民因此難以選用該等棺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已引入紙製棺木供市民選購的持牌殯儀商的現行數目,以及去年在本港售出的紙製棺木數目;

(二)當局會不會制訂政策及採取行政措施,向有意使用紙製棺木的非政府機構、慈善組織及市民提供協助(例如協助他們按自身意願選購紙製棺木,或讓他們無須透過持牌殮葬商安排直接使用政府火葬服務等);及

(三)鑑於鼓勵市民採用紙製棺木有助推廣環保,當局有沒有就推廣紙製棺木制訂指標及時間表;如果沒有,當局會不會考慮制訂該等指標及時間表;以及當局在本年會採取甚麼新措施向社會人士(尤其是長者)推廣紙製棺木?

答覆:

主席女士:

  首先多謝王議員提出這個質詢,令更多市民了解到環保棺木的好處。

(一)根據持牌殮葬商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供的資料,現時全港九十五個持牌殮葬商中,有十三個提供環保棺予市民選購。在現階段,食環署並沒有特別收集巿民使用或購買環保棺的數字。為提倡環保殮葬,食環署於去年七月開始引入環保棺火化無人認領遺體,截至一月十八日為止,共有三十七具遺體以環保棺火化。

(二)去世人士親友或專為協助去世人士處理身後事的非牟利機構一般會考慮先人的意願而作出葬儀安排。法例規定持牌殮葬商是負責承辦一切與埋葬人類遺體有關工作(包括喪禮指導人)的人士,其目的是確保人類遺體得到妥善處理,記錄亦因而可得到完整保存,以備日後有需要時複查。因此,巿民需要透過持牌殮葬商安排先人的殯儀服務。

  政府一向致力推廣環保棺的使用。食環署與持牌殮葬商和專為協助去世人士處理身後事的非牟利機構一直保持密切聯繫,就環保殮葬服務交換意見。

(三)食環署於去年開始加強宣傳,在各火葬預訂辦事處張貼告示,鼓勵巿民採用環保棺,該署網頁亦有同樣的宣傳資料。署方亦於公眾殮房、醫院、老人中心及為長者提供護理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派發宣傳單張。另一方面,食環署與殯儀業界及相關的非牟利機構經常保持溝通,商討推廣環保棺事宜;除在去年八月食環署舉辦環保棺展覽會,讓業界加深對環保棺的認識外,其中一間非牟利機構亦於去年十月中旬舉辦為期四天的公開活動,讓長者、長者護理及服務機構和市民大眾認識環保棺的好處。該展覽會獲得媒界廣泛報導,食環署亦有派員出席。

  從觀察所得,使用環保棺概念還需經過一段時間的宣傳及教育才會逐漸被市民接受。盡管如此,為能掌握市民使用環保棺的數字,食環署日後會在接受火葬和土葬申請時收集資料。在未來一年,食環署會加強環保葬儀的宣傳及教育工作,包括每月在九龍公園的衞生教育展覽及資料中心舉辦環保葬儀講座,稍後亦會向長者護理及服務有關的非牟利機構派發為環保葬儀特別編製的光牒。政府亦會藉著宣傳短片、單張、座談會、外展講座服務等渠道向市民大眾推廣環保棺的好處。此外,食環署亦會繼續與殯儀業界及相關的非牟利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意見,包括研究讓使用環保棺的先人優先進行火化的可行性和在發牌條件中規定持牌殮葬商必須提供環保棺供巿民選擇。

  多謝主席。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