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一題:民航客機衞生情況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在民航客機上發現老鼠的報道,時有所聞。老鼠除了在客機上散播病菌,影響衞生外,更可能咬壞客機上的電線,危害飛行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有沒有在抵港的民航客機上發現老鼠的個案;如果有,該等個案的數目;及

(二) 抵港的民航客機上的衞生情況是不是受本港法例監管;如果是,負責的政府部門採取甚麼監管措施以確保客機的衞生情況良好,以免乘客健康甚至飛行安全受到影響?

答覆:

主席女士:

  首先多謝何鍾泰議員在鼠年給予機會,提出一個應節的問題,亦藉這個機會可以介紹香港航運安全及港口衞生的設施。

  確保民航客機的衞生和飛行安全,是航空公司基本而重要的責任。政府則會擔當監察的工作。

(一) 在過去五年,衞生署並沒有收到有關在飛機上發現老鼠的投訴。自二○○六年七月至二○○七年十二月,衞生署巡視了超過一百架到港的飛機,也沒有在機上發現老鼠。根據民航處的記錄,在過去五年到港的民航客機上,亦沒有發現老鼠或因老鼠在航機上而影響飛行安全的個案。

(二) 在香港,有關國際民航客機的衞生事宜是受《檢疫及防疫條例》(香港法例第141章)(《條例》)所監管,具體執行工作由衞生署轄下的港口衞生處負責。

  確保國際民航客機衞生的工作,涉及的範圍包括供應予飛機工作人員及乘客的食水和食物的衞生;機場大樓、其四周及飛機的環境衞生;以及在機場範圍內的病媒(如蚊、老鼠等)的監控等。港口衞生處會派員巡視機場及飛機,並會從供水處、飛機食物供應商和飛機上抽取樣本作檢查。若接到有關飛機衞生情況的投訴,港口衞生處會展開調查及作出跟進。此外,港口衞生處更與食物環境衞生署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保持緊密合作,監察機場的環境衞生及病媒,如有需要,會向機管局、航空公司及其他有關的機構如食肆等作出有關改善環境衞生的建議。

  在飛行安全方面,民航處一直要求航空公司無論在飛行或維修方面均須按照國際民航組織的標準和建議措施以及本港法例的規定,以保持最高安全標準。例如,民航處要求每次起飛前須由機組及維修人員對飛機作出嚴謹的檢查,以確保各系統能夠正常運作,保障飛行安全。民航處會經常作出檢查,以確保航空公司遵守有關規定。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