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五題:口腔健康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牙科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本人經調查後發現,超過60%的市民沒有定期往牙醫處檢查牙齒及洗牙,而接近70%的市民認為政府提供的牙科服務並不足夠,政府除了提供現有服務外,有否制訂新的計劃及增撥資源,以改善牙科服務;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於去年五月答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計劃在二○○七年較後時間發表諮詢文件,就個別醫療服務改革和醫療融資安排諮詢公眾(但諮詢文件的發表日期已一再押後),政府將於何時就牙科服務諮詢公眾;

(三)鑑於檢查和清洗牙齒的收費每次動輒超過200元,而鑲嵌假牙的收費更高達一萬元,政府有否評估向長者提供總值僅為250元的醫療券對促進他們的口腔健康有何實質幫助,以及會否另行向長者發放護齒券;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政府於去年五月二十三日答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會聽取牙科業界對向中學生推行牙科保健計劃的意見,所得的意見為何,以及政府會否參考業界的意見,將幼兒及長者納入有關計劃的範圍;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要有效提升口腔健康,首要的方法是做好預防的工作。故此,政府的政策是致力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對口腔衞生的認識,並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

  此外,衞生署提供的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專為全港小學生提供基本牙齒及口腔健康護理,以協助兒童從小養成正確的口腔衞生習慣。過去三年,每年參加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小學生佔整體小學生的比例超過九成。

  在宣傳和教育方面,衞生署的口腔健康教育組一直積極推動全港性以及針對各個年齡組別需要的活動。該署每年都會舉辦「全港愛牙運動」,推動市民建立正確的潔齒觀念及掌握潔齒技巧,並通過與電視、電台、報紙等傳媒機構聯合製作推廣節目、在公共地方設置燈箱廣告等方式,向全港市民宣傳口腔健康的信息。該署亦時常更新口腔健康教育網頁的內容,及設有一條二十四小時互動的口腔健康教育熱線,讓市民可以隨時獲得相關資訊。該署並與私人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合辦「愛牙天使」計劃,透過訓練在職成年人及機構長者義工,向同輩推廣口腔健康教育。我們會繼續教育大眾定期檢查牙齒及洗牙的重要性,以提升市民的口腔健康情況。

(二)由於醫療服務改革和融資安排問題複雜,而不少民間組織亦一直有提出新的意見和方案,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詳細審視各方面的意見,慎重研究如何向公眾就醫療改革和融資問題盡快作完備的解釋及諮詢。而正如本局於二○○七年五月三十日回答立法會郭家麒議員的書面質詢時提到,我們現時會先處理基層醫療問題、理順公私營失衡的情況及研究長遠醫療融資方案,至於其他個別服務,例如公共牙科服務,長遠而言,我們會考慮各種因素,包括資源及需求的配合等再訂定工作的優先次序。

(三)長者醫療券是一項試行計劃,目的是通過為長者提供部分資助以選擇額外私營醫療服務,試行「錢跟病人走」的概念,以及推廣共同承擔醫療的理念。推出長者醫療券的目的並非要對長者尋求私營醫療服務提供全費資助。在試行計劃下,長者可按需要自行選擇將醫療券用於西醫、中醫、脊醫、牙醫、專職醫療及化驗等不同服務。當局會檢討試驗計劃,特別是計劃能否達到改善長者基層醫護服務的目標,以及長者使用醫療券的取向和模式。現階段當局並無計劃就個別服務(例如牙科),另行提供醫療券。

(四)有關為中學生設立牙科保健計劃的建議,政府與牙科業界仍在研究當中。政府目前並沒有打算將牙科保健計劃推向幼兒及長者。

  在幼兒方面,衞生署已推展專為他們而設的口腔健康教育工作。衞生署自一九九三年開始推行「陽光笑容新一代」,目的是促進六歲以下幼兒自小培養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衞生署特別設計和製作了不同類型的教育資源,透過母嬰健康院、幼稚園和幼兒園,將口腔健康信息傳遞給學前兒童及其父母。該署每年舉辦「親子愛牙計劃」,鼓勵父母培養孩子主動清潔牙齒。在二○○六至○七學年,參加「親子愛牙計劃」的學童多達十萬人。

  至於長者,他們除了可以繼續到政府的十一家指定政府牙科診所接受免費緊急牙科治療外,亦可使用由非政府組織提供、價格相宜的牙科服務。而高齡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受助人可獲發牙科治療費用津貼,以支付有關治療的實際費用。待長者醫療券計劃推出後,長者亦可使用「長者醫療券」,接受私營牙科服務。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