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三題:醫生工時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缺席期間)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為了回應公立醫院醫生就超時工作提出的訴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成立了醫生工時策導委員會(策委會)。策委會提出了一系列醫生工時改革建議。醫管局將會分階段在所有公立醫院實施該等建議,並已從2007年年底開始在4個醫院聯網(即九龍西、港島東、九龍東及新界東)轄下7間醫院開展各項試驗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策委會以何方法計算出醫生每周平均工時不應超逾65小時;

(二)是否知悉在不同醫院聯網實施策委會各項建議的進度及所遇到的困難;

(三)有否向醫管局增撥資源以推行該等建議;及

(四)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評估當其須向過去3年每周工作超過65小時或44小時的醫生作出補償時,每年所涉及的金額;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醫生工時策導委員會(策委會)建議醫生每周平均工時不應超逾65小時,是經檢討本港醫生工時模式和作出廣泛諮詢後制訂出來的。例如,策委會曾就計算醫生每周平均工時上限向4,500名公立醫生發出諮詢文件,並舉行公開諮詢會和向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會員舉行匯報,及與護理專業人員進行意見交流等。此外,策委會在考慮到有關整體服務需求、病人安全、現有資源和人手供應等因素,及在不影響醫生接受持續培訓的原則下,提出醫生每周平均工時不應超逾65小時的建議。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根據策委會的改革建議,自2007年底起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i)於8間醫院設立急症科病房(明愛、瑪嘉烈、伊利沙伯、博愛、屯門、威爾斯、東區尤德及律敦治醫院);(ii)於4間醫院增加平日黃昏時段的手術室服務,以調控晚間的工作量(明愛、聯合、仁濟及北區醫院);(iii)於明愛、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瑪嘉烈、東區尤德及仁濟5間醫院,增聘和培訓技術服務助理(臨床助理),以提供24小時抽血、測心電圖及留置靜脈導管等服務,以減輕醫生和護士的工作量;及(iv)在各醫院繼續增聘兼職醫生,協助門診及其他臨床服務,分擔前線醫生的工作量。醫管局會根據本年度的周年計劃,於各聯網其他醫院推行相關的項目,並評估其成效。

  在推行有關計劃期間,相關聯網須處理的問題包括人手招聘、部門間互相配合以適應新措施,及員工培訓需時等。

(三)醫管局在2007/08年度及2008/09年度從政府所得的經常性撥款中,分別動用3,100萬元和7,700萬元,推行各項醫生工作改革先導計劃。在2008/09年度,先導計劃共涉及新職位348個,包括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及支援人員等職位。另外,今年將會有47名新聘醫生被安排在個別醫生工時較長的專科部門工作,以紓緩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量。

(四)由於醫生工時訴訟仍在進行中,而與訟雙方已申請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醫管局不宜亦未能就此提問作進一步回應。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