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四題:基督教聯合醫院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口頭答覆:

問題:

  有基督教聯合醫院的醫生向本人反映,該院因資源及空間不足而面對重重困難,當中包括觀塘區內沒有康復病床、缺乏部分專科服務(例如腦外科及腫瘤科) 及診症室不足等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該院所獲得的資源會不會被進一步削減,以及該院有沒有因為診症室不足而需要以屏風把門診的診症室一分為二,以便同一時間可診治更多病人;如果有出現該情況,當局有沒有評估是不是需要制訂措施以改善情況;

(二)有甚麼措施令觀塘區的居民可以在原區獲得腦外科、腫瘤科及復康住院服務;及

(三)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為甚麼不盡快落實清拆該院護士宿舍作原址擴建的計劃,以協助該院改善所面對的困境,以及當局會不會提供協助,使該計劃可於本年度內落實?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為配合九龍東區的醫療服務需求,在2008-09年度的預算中,政府已額外撥款約1,770萬元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推出多項措施,以加強九龍東聯網的服務,當中包括在基督教聯合醫院設立耳鼻喉專科中心及設立綜合乳科中心。此外,基督教聯合醫院亦會加強中風病人服務、頸背物理治療評估,並成立腫瘤科門診、為精神科病人提供職業治療服務,以及提供二十四小時藥房服務予急症室及住院病人。

  基督教聯合醫院專科門診部自1995年擴充服務以來,其專科門診求診人次由當年的210,000增至2007年的435,000。為應付需求,部份診症室需要一分為二,供兩位醫生同一時間內為病人診治,但診症室中間都會有部分牆身及布簾分隔。同時,同屬九龍東聯網的將軍澳醫院亦有提供專科門診服務,方便將軍澳區居民於當區使用。

  基督教聯合醫院亦檢討了診症室及其他設施的使用情況,並透過靈活安排,盡量利用現有診症室的空間以提供服務。例如,院方安排外科的乳胸科門診使用婦產科在星期三上午四間空置的診症室,以及安排內科懷安科門診在星期三下午使用兒科六間空置的診症室。此外,院方亦會繼續研究其他可行的方案, 例如考慮將現時個別專科分科進行登記及掛號的做法,改為統一登記及掛號,以騰出更多空間以提供診症服務。

(二)腦外科服務屬於需求較低,並需要複雜配套設備和技術人員提供的專科服務。醫管局現時將這些專科服務集中於數間專科中心提供,以跨聯網形式向市民提供服務。這安排能夠達致成本效益、匯集醫療護理人員經驗及保證服務質素。現時九龍東醫院聯網的腦外科服務,由九龍中醫院聯網的伊利沙伯醫院提供。

  在腫瘤科服務方面,九龍東聯網計劃在2008-09年度在基督教聯合醫院增設腫瘤科專科門診服務及設立綜合乳科中心,以進一步加強區內的腫瘤科服務。預計該腫瘤科專科門診每年可為300名癌症病人提供服務;而綜合乳科中心則可額外提供1,800人次的診症服務。

  至於復康住院服務方面,現時九龍東聯網總共提供約300張復康病床;此外,鄰近的九龍中聯網內的復康專科醫院九龍醫院,亦為九龍東聯網提供192張復康病床。

(三)醫管局會定期按照區內人口變化、服務需求增長及服務使用情況等原則檢討聯網的服務,按需要為聯網的服務及設施進行規劃。醫管局正進行聯合醫院擴建工程的初步規劃工作,並會按該局的既定機制審議工程計劃及呈交政府考慮。現階段尚未有工程計劃的詳情。




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