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三題:食物內三聚氰胺含量的化驗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就食品的三聚氰胺化驗,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香港共有多少間化驗所具有化驗三聚氰胺資格,有關的化驗所每周最多可以完成多少個化驗項目;

(二) 現時法例訂明,一旦食品發現含有超過法定上限的三聚氰胺,製造商、進口商、批發及零售商均要負上刑事責任,若有關業界要為每個批次的產品分別進行化驗,本地合資格化驗所是否可以應付需求;如不,有關當局有沒有相應的措施協助業界,以確保市面食品供應不受影響;及

(三) 在本月六日食物安全中心所舉辦的一場業界簡介會上,食安中心明確指出三聚氰胺有可能存在大自然中,例如研究人員早在一九八七年就曾在日本河流的野生魚類體內中發現三聚氰胺,但會上政府官員又指有空間、有可能進一步收緊有關的規定。政府現時有沒有進一步收緊食品中所含三聚氰胺的時間表?

答覆:

主席:

(一)  據知本港有七間私人化驗所已為業界提供測定食物內三聚氰胺含量的化驗服務。估計平均每一化驗所可在一天內完成測試數十個樣本,若有更多的商機,相信該等化驗所亦會考慮增添人員及設備,進一步提升化驗量。

(二)  除了上述的七間私人化驗所外,據知亦有約六間私人化驗所有意提供這項化驗服務,現正進行籌備工作,估計它們可在數月之內陸續投入服務。食物業界人士指出,現時業界及零售商委託私人化驗所化驗食物內三聚氰胺含量並未遇上困難。

  業界必須確保所供應的食物合乎法例要求,除了自行為產品進行化驗外,政府亦已積極與業界建立夥伴關係,共同處理問題。我們認為加強源頭監控是現階段處理三聚氰胺問題重要的一步。我們會在檢測計劃中投放更多資源測試本港食品慣常使用的內地原材料。為進一步提高從源頭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更有效運用資源。我們已取得多個相關食物業商會的支持,向屬下會員作出呼籲,向政府提供本港常用的內地奶類食物原材料的資料/ 樣本。我們已聯絡有關商會的代表,他們均同意這個建議有助源頭處理問題,及承諾呼籲會員與政府全面合作。我們相信這個方法不僅能提高監察效率,更可協助業界選用合適的原材料。

(三)  當局在釐定食物中三聚氰胺含量的標準時,已參考風險評估的結果,也考慮到食物可能因在生產過程中因為環境污染或物質遷移而含有微量三聚氰胺。本港訂定的法定上限水平與其後海外食物安全機構所訂定的標準相當一致,甚至較為嚴謹。當局會繼續密切注視國際間的發展和最新的科學理據,不時檢討現行的標準。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