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八題:公眾街市安裝空氣調節系統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為食物環境衞生署及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公眾街市安裝空氣調節系統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尚未安裝上述系統的公眾街市的名稱及所在地區,以及尚未安裝該等系統的原因;

(二) 當局會否檢討現時為公眾街市安裝上述系統的準則,以及會否為全港所有公眾街市安裝該等系統;若不會檢討或不會安裝該等系統,原因為何;及

(三) 當局有否評估公眾街市不安裝上述系統對他們與私營超級廣場競爭的能力有何影響,以及會否間接減少他們的生存空間?

答覆

主席:

  為已落成的公眾或屋街市安裝空氣調節系統的工程費用是由政府或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支付,但電費及維修費等經常費用則須由租戶承擔;此外,在施工期間也需要租戶充分合作,例如或要分批暫停營業以配合安裝工程。因此,公眾或屋街市能夠安裝空氣調節系統,除了是因為技術上可行之外,亦是因為得到街市的大部分租戶支持,並同意支付經常開支。

  就劉江華議員三部分的提問,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 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共有80個公眾街市,當中60個未有安裝空氣調節系統。40個公眾街市附設有熟食中心,當中19個未有安裝空氣調節系統。而房委會轄下的19個屋街市,當中16個未有安裝空氣調節系統。詳情請參閱附件。

  未有安裝空氣調節系統的公眾及屋街市大部分於七、八十年代落成,原來的建築設計並不包括安裝空氣調節系統,亦未預留配套設施以便日後加裝空氣調節系統。部分街市加裝空氣調節系統工程的建議亦未能取得大部分租戶的支持。

(二) 當局會不時檢討現行公眾街市加裝空氣調節的政策是否仍然適用。正如上文所說,為已落成的公眾或屋街市加裝空氣調節系統的工程費用是由政府或房委會支付,涉及的工程費用也相當昂貴。以食環署的公眾街市為例,視乎街市的大小和工程的複雜程度,加裝費一般都以千萬元計。事實上,各界對公眾街市應否加裝空氣調節系統,亦有不同意見。有意見認為加裝空氣調節系統能提高街市的吸引力;但亦有商戶認為這會增加他們的經營成本。由於工程費用龐大,以往立法會在考慮是否撥款為公眾街市及熟食中心加裝空氣調節系統時,也有意見認為提供空氣調節設施需動用龐大公帑,應審慎行事。

(三) 影響公眾街市的經營能力的因素繁多,包括街市的位置、區內的人口組合、新鮮糧食零售店所帶來的競爭、街市出售貨品的價格、種類及品質等等。審計署署長於第41號報告書亦指出,未有證據顯示加裝空氣調節系統可改善公眾街市的經營能力。事實上,部分裝置空氣調節系統的公眾街市的空置率依然甚高。

  食環署及房委會一直留意公眾及屋街市的經營能力,亦會繼續進行改善工程,以提高它們的吸引力,這些工程包括︰提升通風及照明系統的效能、改善排水、重整檔位的大小位置和設計、翻新天花、更新指示牌、翻新街市廁所、提升消防設備、更換牆磚/地磚等。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
 

立法會第十八題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