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九題:醫療改革諮詢文件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已於本年六月中結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預計會於何時公布公眾諮詢的結果,以及公眾意見的初步總結為何;

(二) 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初步擬定內容及相關融資方案的內容為何;及

(三) 鑑於有報道指出,近期的金融市場動盪揭露有關的監管和風險管理機制存在漏洞,有高風險投資產品被包裝為低風險產品出售,投資者因而蒙受巨大損失和市民對投資市場信心頓失,投資和保險市場亦遭到衝擊,另外,政府在第一階段公眾諮詢的文件中曾提出某些強迫市民供款並將供款進行投資和購買醫療保險的醫療融資方案,政府會否因應上述情況,檢討是否還應在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提出該類醫療融資方案;若不會檢討,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及 (二) 政府本年初發表《掌握健康,掌握人生》醫療改革諮詢文件,就醫療改革和融資安排進行第一階段公眾諮詢。社會各界和巿民大眾於諮詢期內積極向政府表達意見。

  總體來說,社會普遍認同改革是刻不容緩,以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及確保醫療制度可持續發展。而市民和各持分者亦普遍認同政府提出的各項服務和市場結構改革,包括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推動公私營醫療協作、發展電子病歷互通,以及強化公共醫療安全網。不少意見更認為政府應該加快步伐、加大力度推行這些服務改革。正如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承諾,在醫療融資安排得以落實前,我們會善用未來數年政府承諾增加的醫療撥款,盡力推行社會已經有明確共識的各項服務改革。

  在醫療融資方面,我們了解社會各界有不同意見。有不少意見認同有必要處理這個問題,亦支持政府應該未雨綢繆,市民亦普遍支持政府增加對醫療融資的承擔,將醫療撥款由政府開支15%增加至17%,及預留500億元財政儲備推動醫療改革。但社會各界對引入輔助醫療融資及應當採取的方案並未有主流共識。然而,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對不少重要課題提出了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意見。這些課題包括未來醫療發展和融資的可持續性、政府對公共醫療的承擔和公共財政的承受能力、整體市民的醫療保障和負擔能力,以及個人的自由選擇和對健康負責等各個方面。

  我們現正深入分析及整理公眾就這些有關課題表達的意見,務求在平衡不同的社會價值觀的前提下,就服務改革及輔助融資制訂更具體的方案,並期望於二○○九年上半年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以進一步深化討論、凝聚共識。現階段政府就第二階段諮詢未有既定方案。

(三) 醫療融資安排,關乎香港醫療系統的長遠發展及可持續性。政府在第一階段醫療改革諮詢中,對各個方案均持開放態度,收集了巿民對各種醫療輔助融資方案的利弊的意見。在制訂第二階段輔助融資諮詢方案時,我們會充分考慮社會的情況以及各界的不同意見,進一步凝聚社會共識。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