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七題:流感防控工作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李慧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三月流感高峰期間,政府成立專家小組就三名出現發燒徵狀兒童的死因進行深入調查。調查報告已於去年四月發表,並提出包括擴大兒童接種流感疫苗的建議年齡範圍等14項建議。其後,政府在去年十一月推出流感疫苗資助計劃,鼓勵年齡介乎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香港兒童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據報,該計劃截至上月底的覆蓋率不足30%。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最新覆蓋率,以及有何措施鼓勵更多合資格兒童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二) 政府會否接納專家小組其餘的13項建議;若會,該等建議的落實情況及實施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會否就流感爆發時學校應否停課發出指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自二○○八年十一月開始推出流感疫苗資助計劃,提供資助鼓勵幼兒透過私家醫生接種流感疫苗。到目前為止,申請資助數目已涉及超過十萬次注射,當中包括接受第一針和第二針疫苗注射的數字。資助計劃將在本年三月底完結,距今尚有一個多月,期間會有新的申請。因此,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最終覆蓋率要在三月後才能得悉及公布。

  自二○○八年九月,政府透過不同的途徑介紹和推廣流感疫苗資助計劃。這些途徑包括在電視和電台播放宣傳短片、派發相關資料予醫生、幼兒中心、幼稚園、各衞生服務單位及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各區諮詢服務中心等。此外,衞生署到訪了十八區區議會介紹流感疫苗資助計劃,並舉辦了兩場簡介會。同時,衞生署亦設立專用網站提供計劃詳情,並設立電話熱線解答市民查詢。

(二) 專家小組就三名兒童於二○○八年初因感染急性發燒疾病死亡而發表的調查報告所提出的其餘13項建議,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已一律作出適當跟進。詳情載於附表。

(三) 在流感爆發期間,衞生防護中心會因應患病人數、病情嚴重的人數、留醫治理的人數,以及爆發的趨勢和防控措施的成效等因素,考慮建議受影響的學校停課一段時間,以控制流感的爆發。詳情已納入更新了的《學校/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幼兒中心預防傳染病指引》內,並已分發給學校及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供公眾參考(網址:http://www.chp.gov.hk/files/pdf/School_full_tc_20090115.pdf)。




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立法會十七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