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六題:學生健康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衞生署推行的「學生健康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衞生署轄下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每年舉辦的中小學健康教育專題講座次數,以及每年參與的學校及學生數目;

(二) 過去三年,每年中小學學生接受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提供的服務的人數及百分比;

(三) 為何衞生署舉辦的健康小先鋒工作坊只針對參加了學生健康服務的小三學生,而非所有小學生;

(四) 過去三年,衞生署推行的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每年舉辦講座及活動的次數,以及每年參與的學校和學生的數目及百分比;及

(五) 過去三年,有否在地區層面為中小學及學前教育機構舉辦有關促進健康的講座;若有,每年舉辦的講座次數及參加人數;若否,會否考慮舉辦該類講座;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衞生署在十二間學生健康服務中心舉行健康講座。除了在學校安排下,學生亦可自行或在家長陪同下參與講座。因此,衞生署一般以講座的參加人數,而非學校數目,計算出席情況。過去三個學年,衞生署在學生健康服務中心舉辦的健康講座次數及參加人數載列於附表一。

(二) 過去三個學年,參加學生健康服務的中、小學生數目及佔全港中、小學生的百分比載列於附表二。

(三) 衞生署的「健康小先鋒工作坊」(工作坊) 自二○○七至○八學年開始開辦,是一個為小學三年級學生而設的專題講座,目的是讓他們認識吸煙、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和酗酒的害處,並建立堅定信念以拒絕不良引誘。於二○○七至○八學年,參加工作坊的小學三年級學生佔全港小三學生約百分之八十五。

  工作坊的服務對象是年齡介乎八至九歲的小三學生。他們較小一、小二學生年紀稍長,一般對煙、酒及毒品已有一定的認識,甚至可能開始有機會接觸到這些不良引誘。及早給他們灌輸煙、酒及毒品禍害的知識,有助他們學習拒絕誘惑的技巧。

(四) 過去三個學年,衞生署的「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為中學生舉辦的講座及活動數目、參與學校數目、參加人數及所佔全港中學及中學學生百分比載列於附表三。

  此外,自二○○五至○六學年開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與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合辦了「共創成長路」計劃。計劃同樣是以青少年為對象,培育青少年各方面的能力,加強青少年與他人的聯繫,並建立健康的信念和清晰的價值觀。

(五) 衞生署於二○○六年至二○○八年期間,在地區層面為中、小學及學前機構舉辦了3,259場有關健康促進的講座,共有24,840人參加。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立法會第十六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