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九題:靈灰安置所和紀念花園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護老團體及貧困長者一直對本港殮葬服務的政策及公眾靈灰安置所的管理存有不滿。他們尤其對靈灰龕位遠遠供不應求、殮葬費用負擔極重,以及供市民撒放骨灰的紀念花園的管理,感到疑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就未來十年靈灰龕位的需求作出評估,並按此嚴格規劃靈灰安置所的興建,長遠解決靈灰龕位供不應求的問題;如有評估,有關的需求數字及靈灰安置所的興建規劃為何;

(二) 會否提供誘因,吸引殮葬商向市民推薦較廉價及環保的環保棺木和殮葬方式,以減低貧困長者的負擔,並推動環保;及

(三) 有否就本港市民的需要及期望,訂定紀念花園的管理規章,以及安排人手專責打理紀念花園;如有,有關安排的詳情;如否,會否考慮擬定管理規章並增加相關人手?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有留意火化服務、靈灰安置所和紀念花園的使用情況及需求。除了積極在本港不同地區尋找適合的地點發展有關設施以外,就火化服務而言,我們正逐步以更有效率及更環保的新式火化爐取代原有設施,以提供更多火化時段。現時半數火葬場(即葵涌、鑽石山和富山火葬場)已經完成更新工程。對比原有的火化爐,這些新式火化爐每年合共可增加8,268個火化時段。此外,和合石及歌連臣角火葬場的重置工程亦分別計劃在今年及明年展開。當兩項工程於二○一四年竣工後,每年的火化時段將由現時的37,600個增加至51,500個,足以應付預期的需求。

  就議員的提問,我們回覆如下:

(一) 根據本港每年的預計死亡數字及近年遞升的火化率,我們估計未來十年(即二○○九至二○一八年)的火化宗數估計共約為428,700宗。目前政府已規劃的靈灰龕數目約為55,000個,當中包括下月初落成位於鑽石山靈灰安置所的18,500個靈灰龕,以及預計於二○一二年在和合石橋頭路建成的37,000個靈灰龕。除了公眾靈灰龕外,非政府的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宗教團體營辦的墳場,以及私營機構營辦的處所如沙田寶福山、寺院、庵堂等亦有提供靈灰龕。

  新界有合適的土地興建靈灰安置所,但需得到區議會及當區人士支持才可落實。與此同時,政府也積極鼓勵市民以其他方式處理骨灰,例如將骨灰撒放在紀念花園或香港指定海域。

(二) 自二○○八年初開始,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在所有新簽發的殮葬商牌照和現有持牌人申請續牌時加入額外持牌條件,規定殮葬商必須提供環保棺給市民選擇。現時全港共有94個持牌殮葬商,當中84個已受此額外持牌條件規管,其餘的十個亦會於今年年中前(當現有持牌人申請續牌時)開始受到同樣規管。同時,食環署並已加強宣傳,透過宣傳小冊子、食環署網頁、宣傳短片及舉辦講座等途徑,積極鼓勵市民採用環保棺。食環署亦與提供安老事務的非政府機構合作,協助推廣工作。事實上,一些社福機構亦持有殮葬商牌照,它們提供了價格低廉的殮葬服務,包括提供環保棺,供有需要的市民選擇。

(三) 根據《火葬及紀念花園規例》(第132章M),食環署署長負責規管轄下八個紀念花園,包括決定紀念花園的開放時間、編配及布局設計,以及規範骨灰的處置、放置紀念物品與花園內人士的行為等。任何人士故意妨礙紀念花園職員執行職責,即屬犯罪。目前該八個紀念花園的日常清潔、保養維修和園藝等工作,由食環署或其承辦商員工負責,根據合約或工作指南進行工作,並由食環署職員負責監管。

  此外,食環署正陸續為轄下的紀念花園進行美化工程,並計劃在現有的公眾墳場內加建紀念花園,為市民提供更多的選擇。




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