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二題:長者基層醫療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收到長者及關注長者團體的投訴,指長者健康中心的新會員需輪候很久才獲得各項醫療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每個長者健康中心去年為會員提供各種醫療服務的人次分別為何;

(二) 就每個長者健康中心分別而言,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名新登記會員輪候身體檢查服務、他們平均需輪候多久才首次獲得服務,以及有多少名新會員在輪候期間死亡;

(三) 政府以何準則制訂各長者健康中心的開支預算,當中是否包括各區的長者人口數字;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去年有否評估長者健康中心服務的成效;若有,以甚麼準則進行評估;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關注長者的健康。衞生署現時透過分布於全港各區的十八間長者健康中心,為年滿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會員提供綜合基層健康服務,包括健康評估、診症、個別輔導及健康教育。設立長者健康中心旨在加強長者基層健康服務,提高長者自我照顧能力,並鼓勵他們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一) 在二○○八年,各長者健康中心為會員提供各種醫療服務的次數,列載於附表一。

(二) 在過去三年,於各長者健康中心輪候成為新會員的長者人數及輪候時間,列載於附表二。新會員會在成為會員當天接受首次健康評估。衞生署並沒有於輪候成為長者健康中心會員期間而死亡的長者人數統計。

  長者輪候成為長者健康中心會員的時間因區域而異。影響輪候時間的因素包括區內長者人口數目、長者的個人選擇(例如個別長者會與鄰區友人申請成為同一間長者健康中心的會員)、社區內是否有其他身體檢查服務,以及長者申請續會的情況等。基於這些變數,每間長者健康中心的輪候時間時有變動。

  為縮短部分長者的輪候時間,衞生署會向長者提供輪候時間較短的長者健康中心資料。

(三) 政府主要以過去及預計長者健康中心的登記人數,以及過去及預計到長者健康中心接受健康評估及就診人次,作為制訂長者健康服務預算撥款的準則。

  政府現時對長者健康中心服務的資助甚高。長遠而言,面對人口老化,長者基層健康服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單靠長者健康中心並不能滿足所有長者的健康護理需要。由長者健康中心向長者提供受高資助的基層護理服務,並非最符合成本效益及可持續的做法。

  事實上,長者健康中心並非唯一為長者提供基層健康服務的單位。衞生署的其他服務單位、醫院管理局、社區服務機構以及私營醫療機構,也有提供相關服務。長者亦可以使用由非政府機構提供、收費較廉宜的健康護理服務。

  私家醫生亦是長者基層醫療服務的主要提供者。為加強對長者的基層醫療服務,政府自二○○九年一月一日起,推出為期三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計劃)。計劃旨在為長者在現行公營基層醫療服務以外提供額外選擇,讓長者在自己所屬的社區,選擇最切合他們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根據這項計劃,七十歲或以上的長者每年會獲發五張每張面值五十元的醫療券,以資助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部分費用。

  在健康教育方面,衞生署的十八支長者健康外展隊,透過與非政府機構的長者中心合作,為長者及護老者舉辦免費健康講座及其他健康教育活動。衞生署亦推出自助式健康教育教材,供長者自學及其他長者服務機構使用,以更廣泛推廣健康教育及預防疾病的信息。

(四) 政府不時檢討及評估各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成效及表現,並主要以每年的登記人數,以及參加健康教育活動、就診及接受健康評估人次的統計數字,作為有關檢討及評估的準則。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立法會十二題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