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六題:防治鼠患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本年四月三日公布二○○八年全年的鼠患參考指數(指數)為6.3%,創近數年來的新高。全港十九個環境衞生分區當中,深水、荃灣、大埔及北區等地區在二○○八年下半年的鼠患問題較上半年嚴重,部分地區的指數更超過10%。儘管食環署於二○○八年進行了宣傳及滅鼠行動,但全年指數仍創近年新高,令人質疑滅鼠措施的成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去年曾採取哪些現有及新的具體措施,以減輕市區鼠患問題;

(二) 食環署有何機制評估現有的滅鼠方法是否奏效;

(三) 有否了解為何部分地區在二○○八年下半年的指數較上半年大幅飆升,而部分地區的指數則大幅下跌的原因;食環署現時在各區進行滅鼠工作的頻率和方式是否一致;

(四) 鑑於食環署在每半年期完結後約三個月才公布該半年的指數,有關數據因已過時而無助於食環署按鼠患的實際情況採取滅鼠措施,當局會否考慮改為公布季度或月份指數,並在有關期間結束後一個月內公布;及

(五) 過去五年,當局有否與內地或海外的滅鼠專家進行交流,並參考他們提供的滅鼠方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考慮與該等滅鼠專家定期交流?

答覆:

主席:

  本港的整體鼠患情況一直得到有效控制。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亦有充足的資源監控鼠患情況,所採用的防治鼠患方法更是世界衞生組織所倡議的,跟內地和海外主要城市的防治鼠患方法一致。

  在進行防治鼠患工作時,食環署會因應前線人員的報告、區議會與當區居民的意見,以及當區的鼠患參考指數,不時調整每區的防治鼠患工作,不會只依賴鼠患參考指數作唯一的參考。事實上,老鼠的繁殖及適應能力極強,防治鼠患工作不可鬆懈,亦有賴市民積極配合。

  現回應五部分提問如下:

(一) 食環署過去一年除執行恆常的防治鼠患工作外,亦採取以下的新措施,加強地區的鼠患防治工作:

(1) 自去年年中開始,每年兩期的滅鼠運動會按情況延長至最少九個星期,並增加目標地點(例如街市、小販市場、固定小販攤檔、食物業處所),以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和鞏固全港防治鼠患工作的整體成效;

(2) 由去年六月一日起延長上門收集活鼠服務的時間至每天二十四小時,年中無休;

(3) 加強全港的宣傳及公眾教育工作,藉派發海報、單張及舉辦防治鼠患講座,接觸不同地區的市民;

(4) 於各區錄得鼠患參考指數時,即時通知有關部門,以便盡早調整該區的防治鼠患措施及控制鼠患;

(5) 自今年四月一日起於每區增派一名衞生督察,統籌和協調食環署及其他政府部門和地區組織的工作,包括民政事務處、地政總署、區議會、分區委員會及大廈業主委員會等的防鼠及滅鼠工作。各區的衞生督察亦會協助推行地區性的防治蟲鼠運動、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等。食環署亦已增加巡查人手,進一步加強前線監管,提升服務水平;以及

(6) 按照二○○八年地方行政高峰會中所承諾,食環署會繼續與區議會保持溝通,進一步提高地區防治鼠患方面工作的成效。

(二) 按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食環署採取綜合防治方法處理鼠患,包括改善環境、放置鼠餌和使用捕鼠器。食環署亦參考國際以及內地在防治鼠患方面的發展趨勢及研究結果,不時檢討防治鼠患物料和方法。

(三) 本港的整體鼠患情況一直得到有效控制。食環署在各區雖然採取同樣的方式與標準進行防治鼠患及鼠患調查等工作,但亦會按各區的個別情況靈活處理。個別地區下半年的指數較上半年高,主要由於區內個別地方及後巷的環境衞生欠佳。當某區錄得較高的指數時,食環署已立即加強滅鼠及潔淨工作,並再次提醒居民、商舖和其他有關人士防鼠措施的重要性。在重新進行鼠患參考指數調查時,有關地區的鼠患參考指數均明顯下降。

(四) 食環署分別在上半年及下半年在各區進行鼠患參考指數調查。各分區錄得鼠患參考指數後,會通知有關部門及向外公布,以便及早調整該區的防治鼠患措施及控制鼠患。食環署已由二○○八年起將鼠患參考指數的公布次數由每年一次增加至每半年一次。目前每半年進行調查並公布鼠患參考指數,具成本效益並切實可行。

(五) 食環署每年均與廣東省、深圳、珠海等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及廣東省衞生廳就防治鼠患工作進行技術交流。另外,食環署亦曾多次透過實地考察、參與或舉辦研討會及國際會議與美國、英國、匈牙利及新加坡等地的專家、政府部門及業內人士交流防治鼠患的最新發展。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