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二十題:公營中醫診所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七年六月二十二日獲本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設立五間公營中醫診所,並預計於二○○九年三月底之前分階段完成有關的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上述工程現時的進度,以及預計五間中醫診所何時全數投入服務;

(二) 是否知悉每間現已投入服務的公營中醫診所在過去五年每年的求診人次及使用率為何;

(三) 有否進一步設立中醫診所的計劃,以達致開設十八間公營中醫診所的原定目標;若有,新診所的選址及其他資料為何;及

(四) 會否考慮於所有公營門診診所增設中醫診所?

答覆:

主席:

  政府分階段開設十八間中醫診所,目的是藉臨床研究促進以「循證醫學」為本的中醫藥發展;使中醫藥知識系統化;以及為畢業生提供培訓機會。現時公營中醫診所採用三方伙伴協作模式,由醫院管理局與非政府機構和本地的大學合作在每間中醫診所提供服務。

(一) 問題所指的五間公營中醫診所,工程已全部完成,開業日期載列於附件一。

(二) 公營中醫診所過去五年的求診人次載列於附件二。由於各地區對中醫服務的需求不盡相同,因此各診所的求診人次亦有所差異。至於使用率方面,由於公營中醫診所的高級醫師需要兼顧培訓及臨床研究,而初級醫師(接受培訓的中醫學學位課程畢業生)的臨床經驗亦各異,因此非政府機構會按其診所的情況及個別中醫師的工作時間釐定及調整每日的診症額。基於上述原因,中醫診所並沒有一個劃一的診症額計算其使用率。

(三) 政府基本是以地區為單位開設十八間公營中醫診所。現時十四間中醫診所已開業。九龍城區、南區、油尖旺區和離島區暫時未有公營中醫診所,我們現正物色合適地點。

(四) 一直以來,香港的中醫服務主要由私營市場提供。截至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香港有5,854名註冊中醫及2,814名表列中醫,他們在香港不同的地區提供中醫服務。政府開設公營中醫診所,主要目的是促進以「循證醫學」為本的中醫藥發展,同時亦發揮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及長者提供免費或減費的中醫服務的功用。可見公營和私營的中醫服務優勢互補,滿足社區不同的需要。開設十八間公營中醫診所已能達致這目標,現時並沒有計劃於公營門診增設中醫診所。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