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八題:野生猴子的避孕或絕育安排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本人得悉,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曾於二○○九年二月向動物福利諮詢小組承諾,只要獲得公眾支持,當局會於今年內正式推行流浪狗隻的「捕捉、絕育及放回」試驗計劃(試驗計劃)。另一方面,漁護署現時有對野生猴子實施類似的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如何衡量公眾是否支持實施試驗計劃;

(二)現時有哪些區議會原則上支持試驗計劃,以及會否率先在有關的區議會分區推行該計劃;及

(三)有否評估對野生猴子實施的類似計劃的成效;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以及有關計劃實施前後五年每年的野生猴子的數目各有多少?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本地動物福利團體早前曾向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建議為流浪狗隻進行「捕捉、絕育、放回」的試驗計劃。由於計劃的可行性除了在技術與法律方面須進行研究外,亦須視乎是否獲得市民的支持,因此漁護署在二○○七年聯同倡議這計劃的動物福利團體就「捕捉、絕育、放回」推出試驗計劃諮詢十八區區議會。諮詢結果顯示各區區議會持不同的意見。在十八區當中,原則上支持在區內實行計劃的區議會有九個,為中西區、灣仔區、北區、油尖旺區、東區、觀塘區、元朗區、西貢區及沙田區﹔表示反對的有七個,為離島區、黃大仙區、南區、荃灣區、九龍城區、葵青區及大埔區﹔餘下的深水區及屯門區沒有表態。

  基於上述的諮詢結果,有關動物福利團體表示會在原則上支持計劃的九區內選擇合適地點進行試驗計劃。現時漁護署正積極與有關團體就實施試驗計劃的細節及相關的法律問題進行研究。在敲定細節後,漁護署會聯同有關團體再諮詢當區區議會,並鼓勵有關團體隨後在擬進行試驗計劃地點的社區進一步諮詢附近居民,以獲取社區的支持,使試驗計劃可順利推行。

(三)環境局表示,漁護署於二○○四年估計全港野生猴子數目約為1,500至1,600隻左右,每年的增長率約為6%至8%。根據漁護署於二○○八年進行的全港野生猴子調查,估計香港約有2,100隻野生猴子,主要分布於金山、獅子山、城門郊野公園及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為長遠控制本港野生猴子數目,漁護署自二○○二年開始對野生猴子進行小規模野外實地捕捉、避孕/絕育處理及放回試驗計劃。結果顯示大部分已進行避孕處理的雌性猴子,在其後數年內無懷孕跡象。由於計劃初步成效理想,漁護署於二○○七年擴大計劃,為金山及獅子山郊野公園內的野生猴子進行避孕/絕育處理。目前,超過860頭野生猴子已接受了避孕或絕育的安排。由於這些避孕/絕育處理大部分於二○○七年或以後進行,所以野生猴子實際增長率仍待確定。漁護署會繼續監察野生猴子群落數目的變化。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