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六題:社區衞生措施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威脅下,政府合共撥款1,000萬元予18個區議會,推動社區清潔衞生行動,多名政府高官亦響應全城清潔日,到各區推廣環境清潔信息,但有評論指該等行動只是門面功夫。另一方面,政府在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爆發後,為監察各區衞生情況,在各衞生黑點安裝閉路電視,但自二○○七年起陸續將它們移除,而政府於二○○四年引入用以定期評定全港各區清潔程度的社區清潔指數亦在去年初停止公布,不少衞生黑點故態復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停止閉路電視監察計劃及停止公布社區清潔指數的理據為何;因應目前某些地點衞生情況仍然惡劣,當局會否重新推行有關計劃;

(二)當局會否按衞生黑點的衞生惡劣程度定下優先處理的次序,並制訂一套持續性的清潔行動綱領;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會否考慮對衞生情況惡劣但屬私人業權的後巷和街道進行定期清潔;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推行全港舉報衞生黑點運動、公共屋舉報垃圾蟲運動、屋苑清潔比賽及每月全港家居清潔日等活動,作為持續性的公民教育,提高公眾對衞生情況的關注?

答覆:

主席:

(一)過去數年,政府各部門推行了多項推廣個人、家居及社區衞生的措施,大部分已經貫徹落實並併入有關部門的常規工作。政府在二○○八年初作檢討後,認為社區清潔指數計劃在推行的期間已引起了社區對環境衞生的關注,達到了計劃預期的目的,而有關部門亦會繼續監察和跟進其管轄場所範圍內的衞生問題。另外,以閉路電視監察衞生黑點的措施,主要目的是協助有關部門蒐集環境衞生違例行為的模式。在閉路電視裝置的一段時間,執法部門已經掌握了這些違例行為的時間及模式等資料,對計劃清潔及執法行動已發揮了作用,無須維持。

(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經諮詢各區議會和民政事務處後,已按各地區的衞生情況,定下百多個需優先處理的衞生黑點,而各分區環境衞生辦事處亦相繼於二○○九年五月五日起展開大規模的清潔行動,其中大部分已完成第一輪的清潔。行動中,食環署除加強清潔外,亦會對違規情況採取檢控行動。另外,如發現路面損毀、渠管滲漏、渠道堵塞或違例建築物等情況,亦會轉介有關政府部門如路政署、屋宇署及渠務署跟進。

  食環署會繼續與各區議會及有關部門合作,定期檢討黑點的名單及行動策略,務求清除各衞生黑點。

(三)私人物業和地段,業主有責任保持清潔。現時,食環署已為一些無限制公眾人士進出的私家街道或後巷提供日常的街道清掃服務。

(四)除了政府的努力,全民的支持和參與對於保持環境衞生亦至為重要。在這方面,政府已於二○○九年五月十日舉辦全城清潔日。接下來政府各部門會繼續一連串清潔及衞生推廣工作,例如食環署會聯同各區議會及有關部門,定期檢討黑點的名單及行動策略,務求清除各衞生黑點。而在地區層面的工作方面,民政事務處會安排社區團體、義工及承辦商協助在大廈內進行清潔,特別是一些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或業主組織的大廈,在業主的同意下幫助他們清潔後樓梯、走廊、電梯大堂等公用地方,通過一次性的清潔行動為這些大廈提供示範。另外,針對獨居長者的需要,民政事務處會動員義工探訪他們,幫助他們清潔家居,同時向他們推廣衞生信息。各區民政事務處亦會透過海報、橫額、講座等加強宣傳,並繼續與區議會緊密合作。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