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四題:精神健康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健儀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五月二十九日,一名懷疑精神病病發的男子涉嫌斬斃一名三歲幼童,而幼童的父親亦被斬至重傷。據悉,該宗案件是過去十一個月以來第六宗涉及精神病患者的傷人案,亦是本年五月以來第三宗涉及精神病患者的命案。當局表示,現時治療精神病患者的政策是讓病情穩定的患者重返社區,以藥物控制病情及由醫護人員及社工跟進,但未能百分百保證不會發生類似事件。據報,現時全港十五萬名精神病患者當中約有十四萬留在社區,但提供有關支援的醫護人員及社工人數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重新檢討讓精神病患者重返社區的政策;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有否評估現時提供精神病患者在出院和返回社區後的跟進服務的人手及資源是否足夠;當局有否制訂已出院的精神病患者的人數與精神科醫生、護士及駐院醫務社工的人手比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鑑於當局表示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正檢討全港的精神健康政策,並會盡快完成報告,然而工作小組於二○○六年成立至今一直沒有交代工作的進度,工作小組至今共舉行了多少次會議,以及其工作的進度、檢討的方向及成果為何;及

(四) 鑑於康復諮詢委員會於二○○七年完成的檢討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已訂立包括精神病康復者康復服務的策略性發展方向,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會否相應加快檢討精神健康政策的進度及定下完成報告的時間表;當局將會何時全面落實精神病患者的醫療及康復計劃?

答覆:

主席:

(一) 一般而言,精神病患者大多沒有暴力傾向,他們涉及嚴重暴力事件的情況屬極少數。由於居於社區的精神科病人的生活受各種因素如就業、社區生活、家人關係等影響,因此,即使精神科病人獲充分藥物治療及定期接受社區精神科外展服務等跟進支援,個別病人的病情仍有可能出現始料不及的變化。這次涉及精神病患者的不幸事件,實在令人非常難過。

  世界各地及本港精神科專家的研究結果及累積經驗顯示,讓精神科病人於病情穩定後早日出院到社區接受康復治療,可促進病人康復和減低舊病復發的機會。精神病治療國際趨勢因而重社區及日間護理服務。循此方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近年不時檢討精神科住院服務,並推行多項新計劃加強社區精神科服務。這些計劃(例如「青少年思覺失調服務計劃」和「精神病患者重投社會康復計劃(毅置安居計劃)」) 逐步讓更多合適的精神科病人在社區接受治療,從而增加他們康復後融入社區的機會。醫管局和精神科專家會定期檢討政策的實行細節和安排,以配合精神科病人在社區的治療和康復需要。

(二) 醫管局、社會福利署(社署)及非政府機構一直緊密合作,為出院精神科病人提供康復服務。

  醫管局為出院病人提供醫療康復及精神科社康服務,協助他們康復及重新融入社會。這些服務主要由醫管局轄下的綜合及跨專業社區精神科小組提供,成員包括精神科醫生、精神科社康護士、臨床心理學家、醫務社工及職業治療師等。服務範圍包括危機處理、家居探訪、電話諮詢及跟進服務。另一方面,醫管局的精神科社康護士定期造訪病人住所、中途宿舍或其他院舍,跟進出院病人的治療和康復進展。此外,社署派駐醫管局轄下精神科醫院及專科門診診所的醫務社工亦為出院病人及其家屬提供輔導服務,以及經濟和住屋等援助,協助他們處理因患病而引起的各種問題。

  醫管局近年透過各項計劃,加強對即將或剛出院的精神科病人及其家屬提供支援。自二○○一年起,醫管局推行毅置安居計劃,為長期住院的精神科病人提供密集式康復訓練,以協助他們早日出院及重投社會生活。該項計劃亦為出院病人提供跟進及支援服務。二○○八至○九年度,醫管局在九龍西及新界東聯網設立社區精神科支援小組,以個案管理模式為經常入院的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使他們盡早獲得有效跟進。

  此外,政府於二○○九至一○年度起向醫管局提供額外經常撥款3,866萬元,推行新服務措施以加強精神健康服務。當中包括為出院精神科病人提供社區復元支援服務,以個案管理服務模式為有需要的出院精神科病人提供社區支援,涉及的額外經常開支為2,360萬元。另外,醫管局將於5個聯網(香港東、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的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設立分流診所,為分流為例行個案的精神科新症病人提供診治服務,涉及的額外經常開支為680萬元。

  與此同時,社署亦資助非政府機構,為精神病患者提供一系列的社區支援服務。這些社區支援服務包括住宿照顧服務、社區精神健康連網、日間社區康復服務、社區精神健康照顧服務和精神病康復者家屬資源中心等,目的是協助精神科病人出院後建立人際網絡及掌握日常生活技巧等。

  在人手方面,醫管局近年已增聘精神科人手以加強支援各項精神健康服務。例如,精神科醫生的數目由二○○○至○一年度的212名增加至二○○八至○九年度的288名。精神科護士的數目亦在同一時期由1,797名增加至1,880名。至於精神科醫務社工的數目則由二○○五至○六年度的166名增至二○○八至○九年度的197名。

  醫管局和社署會根據人手流失情況和新服務計劃,就精神健康服務人手作出規劃。醫管局會繼續與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合作,加強培訓精神科醫生。在護士方面,醫管局亦會積極從大學的精神科護士畢業生以及近年離職精神科護士招聘人手。

  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和社署的社工人手編配主要按服務需求和運作需要而訂定,以提供住院、專科門診及社區外展/支援等各項精神健康服務。精神健康服務以綜合和跨專業小組的模式提供,以便靈活調配人力資源。醫管局和社署並沒有就有關服務訂下病人與精神科醫生、護士或醫務社工的人手比例。

(三)和(四) 食物及衞生局成立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由我本人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對精神病患者提供醫療和康復服務的專業人士、學者、勞工及福利局、醫管局和社署的代表等。工作小組的目的主要是協助政府檢討本港的精神健康服務。這是一項長期及持續的工作。

  工作小組成立了一個分組,負責更深入研究本港精神健康服務的需要和所需的政策措施。分組由兩位工作小組成員共同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來自醫療和社福界別的專業人士。分組就香港精神健康政策目標和方向等初步擬訂了框架,其轄下的三個專家小組正就三個不同年齡組別人士(成年人、青少年和長者)的精神健康服務需要進行研究,以在各有關範疇提出改善服務的建議。工作小組、分組和專家小組至今共召開了十三次會議。

  由於精神病是複雜的健康問題,加上精神健康服務亦包括醫療和康復服務,因此我會與勞工及褔利局局長緊密合作,並會因應需要作出服務調整及改善。精神健康服務的長遠發展方向,亦會在醫療改革的整體框架下作出考慮和規劃。

  在中短期方面,我們會在預防、醫療服務和康復服務等範疇積極增撥資源,進一步改善精神健康服務和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社區復康支援,協助精神病患者及早康復及重新融入社區。在二○○一至○二年度至二○○八至○九年度期間,政府分別向醫管局及社署提供額外經常撥款2.5億元及8,630萬元,推行多項措施以改善精神病的醫療和康復服務,當中包括多項社區支援服務。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