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一題:自動感應洗手設施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口頭答覆:

問題:

  本人得悉,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房屋署轄下場地的廁所,以及各政府合署的廁所大部分沒有自動感應水龍頭、自動感應或手動液供應器,以及電動乾手機等設施。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該等廁所的人流頗多卻沒有上述衞生設施,他們憂慮疾病容易透過這些廁所傳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按政府部門及衞生設施類別分別列出上述場地的廁所當中,欠缺上述衞生設施的廁所各有多少,以及該等數目分別佔有關廁所總數的百分比;

(二) 這些廁所沒有安裝該等衞生設施的原因為何;及

(三) 會否盡快在這些廁所安裝該等衞生設施,以減低疾病傳播的機會;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動感應洗手設施的確使用方便,同時在洗手過程之中,因為不需要直接觸摸洗手設施,可以有效防止再度污染清潔的雙手。但是,我們在決定是否設置自動感應洗手設施時,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環境限制、技術可行性、系統穩定性,以及安裝成本及維修費用等。事實上,世界衞生組織在今年五月發布了最新的醫療護理手部清潔指引,指出在醫療護理的應用上,手動水龍頭是較為理想的選擇,原因是可以確保穩定的水源。指引亦指出當自動感應洗手設施損壞時,使用者會因無法完成洗手步驟,帶來的衞生隱患會更嚴重。現回覆問題的各部分如下:

(一)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康樂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管理的公廁,以及政府產業署轄下政府聯用辦公大樓的訪客廁所,絕大多數設有合規格的基本洗手設施,包括自動感應或手動的水龍頭、液或淨手消毒器,以及乾手機或抹手紙。未裝有自動感應水龍頭、自動感應或手動液供應器,以及電動乾手機的廁所數目,及其佔廁所總數的百份比詳列於本答案所附的表格之中。

(二)及(三) 上文已提及自動感應洗手設施的一些局限。事實上,手動洗手設備如使用得宜,在防止疾病傳播上可起同樣的效用。在關上水龍頭之前先用抹手巾包裹水龍頭,或潑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便可發揮這樣的作用。此外,在一些醫院裏設有用手肘或腳來開關水龍頭的設施,亦可避免雙手直接觸摸。

  現時,食環署轄下仍未安裝自動感應水龍頭、手按式液供應器和電動乾手機的廁所,主要是一些在早期由旱廁改建成的沖水式廁所,或仍未改建為沖水式廁所的旱廁。食環署自二○○○至○一年度起在興建新公廁、重置或翻新公廁(包括轄下街市及其他設施的廁所),以及把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時,一般會在廁所內安裝上述設施。為加強防疫,該署已經於所有公廁及旱廁加裝淨手消毒器。

  康文署、漁護署、房委會轄下公廁,以及政府產業署轄下政府聯用辦公大樓的訪客廁所,均已提供合規格的基本洗手設施,包括自動感應或手動水龍頭、液及乾手機或抹手紙。上述機構亦會定時清潔及消毒轄下的公廁設施,以加強公眾衞生。

  適當的硬件配套固然重要,培養良好的衞生習慣及提升個人的衞生意識亦是防止疾病散播不可缺少的一環。其中,使用正確的方法洗手對保持個人衞生十分重要。在這方面,衞生署一直透過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海報、單張、小冊子、網頁等方式向市民宣傳正確的洗手方法。由於人類豬型流感在世界各地及本港的感染情況,政府在本年五月向全港住戶寄發一本名為「潔淨保健康」的小冊子,提醒市民有關個人及家居衞生的守則,其中亦包括正確的洗手方法。

  我們認為所有的公廁均應設置合規格的基本洗手設施,包括自動感應或手動的水龍頭、液或淨手消毒器,以及乾手機或抹手紙;並會在翻新及維修尚未設置上述設施的政府機構公廁時,逐步設置相關設施。例如,食環署在興建新公廁、重置或翻新現有廁所和把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時,如情況許可,會在廁所內安裝紅外線感應水龍頭、液供應器及電動乾手機。食環署轄下街市及其他設施的廁所亦會在定期保養維修計劃中陸續安裝有關設施。食環署現時每年約為二十個公廁進行翻新工程。另外,該署自二○○五年起開始推行鄉村旱廁改建計劃,把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目標是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完成所有旱廁的改建工程。

  多謝主席。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立法會一題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