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六題:油麻地果欄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二○○七年四月審計署署長第四十八號報告書批評政府當局的重置油麻地果欄計劃由一九六九年決定至今仍未落實。多年來油麻地果欄每日通宵運作,對鄰近居民及駕車人士造成嚴重的交通和環境滋擾(尤其是噪音)。通過本屆油尖旺區議會轄下關注油麻地果欄工作小組的努力,區議會與鮮果欄商的分歧基本上已消除,業界代表亦於一年前明確表示願意有條件搬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九龍果菜同業商會表示願意搬遷以來,政府有否與其展開談判及協商;若有,談判何時進行,現時進展如何;若沒有,原因為何;食物及衞生局是否已按在二○○八年一月向本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提交的「遷置油麻地果欄的暫定時間表」展開有關工作;若已展開工作,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對於水果批發業界近年多次提出在新建之水果批發中心內,打造全球鮮果貿易中心的建議,發展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是否已展開研究;會否於重置油麻地果欄時一併協商、配套及發展;若會,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對於現時油麻地區由晚上九時至早上八時,因果欄運作引致的噪音滋擾以及路面被佔用情況嚴重,有關的政府部門有何對策及其詳情,以及該等部門如何遏止這些違法行為擴散到其他地段?

答覆:

主席:

  油麻地果欄歷史悠久,日常運作集中在晚上進行,對鄰近居民的確帶來一定的影響。早於一九九○年,政府已計劃將油麻地果欄遷往當時預計於一九九七年年底落成的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其後,參考了審計署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需地盡其用的意見後,政府提出興建綜合批發市場,以遷置油麻地果欄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並成功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然而,當政府透過公開招標邀請私人發展商競投建築工程時,只接獲一份不符合規格的標書。政府後來決定自行發展綜合批發市場,以容納蔬菜、蛋品、魚產、活家禽和鮮果五個行業,但有關批發業界一致強烈反對綜合批發市場的構思,認為會引起嚴重交通問題,並造成商戶間運作時的矛盾。

  有見批發業界的意見,政府曾在二○○○至○一年為遷置油麻地果欄尋找其他選址,但鮮果批發業界表示不願意搬離市區,認為市區以外的地區不方便。然而,要在人煙稠密的市區內覓得合適選址並不容易。

  雖然很多鮮果欄商希望原址經營,但政府不能因此忽視油麻地果欄附近居民希望及早遷置果欄的意願。因此,我們在二○○七年向政府帳目委員會提出,在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的部分範圍預留土地,興建一個專屬的鮮果批發市場,供遷置果欄之用。

  其後,食物及衞生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和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與業界多次討論和到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第二期作實地視察,並透過不同途徑與各持份者討論遷置事宜,包括出席油尖旺區議會工作小組會議及公眾研討會。業界代表,包括主要代表欄商的九龍果菜同業商會,亦有出席上述會議及公眾研討會並發表意見。

  與業界討論期間,我們曾就業界提出的不同課題及建議提供資料及作出積極回應。曾經討論的課題包括新市場的選址、公共交通及運輸配套等。由於我們打算在新市場的設計上盡量配合業界的需要,我們曾多次邀請業界代表,協助收集整理業界的意見,並提供有關實際所需用地、設施及其他需要的資料,但至今仍未收到業界的回覆。

  另一方面,有商會曾提出,如果要他們自願搬離油麻地,其中一項主要條件是本港將來全部的鮮果批發,必須集中在新市場進行。我們經考慮後認為此建議並不可取。

  原因是在自由市場政策下,進口水果到達香港後的分銷安排(例如經批發分銷或直銷)應按市場需要而決定運作模式,政府實在不宜干預。假如透過設立發牌制度或其他方式,硬性規定所有鮮果批發商,包括現行有秩序及守法地在果欄以外營業的商戶,必須在新巿場內經營,將有違政府一貫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和促進公平競爭的自由經濟的既定政策,也會增加水果的零售成本,對消費者不利。

  另外,如果強制全港的鮮果批發活動只能於一個市場進行,不但可能即時對透過其他渠道批售或取得鮮果的商戶有不良影響,甚至會造成不公平的情況,亦可能為將來有意加入行業的人士製造不必要的阻礙。

  雖然我們不能接受商會提出搬遷的先決條件,但對於遷置的其他安排,我們仍然保持開放態度。如剛才提及,我們希望業界可以盡快提供有關實際所需用地、設施及其他需要的資料,以便早日展開討論。

  至於果欄運作引致的滋擾問題,政府各有關部門,包括警務處和食物環境衞生署,會繼續採取所需的執法行動。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會繼續監察果欄附近街道的環境衞生情況,並在有需要時協調各有關部門的工作,以改善有關問題,包括統籌有關部門在果欄一帶的街道進行聯合清理行動。

  另一方面,地政總署已經於二○○六年年中開始,以短期租約將在翔道及巧翔街交界的土地租予油麻地果欄欄商,供上落貨之用。這安排有助減低業界上落貨時造成的阻街情況。有關部門將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和繼續透過區議會工作小組與業界就遷置油麻地果欄進行討論。

  多謝主席。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