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九題:護士人手供求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護士短缺的情況及其長遠的人力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在過去24個月流失的護士人數,並按流失護士所屬醫院、臨床部門、職級和年資列出分項數字;

(二) 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就第(一)項的空缺數目進行招聘;如果有,分別按職級及臨床部門列出現時已填補的空缺數目;如果未能填補所有空缺,原因為何;及

(三) 當局有否為由二○一○年至二○一五年的護士供求作出規劃;如果有,具體的供求數字為何;如果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截至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相當於全職人員的護士數目為19,522名。過去兩年(即二○○七/○八至二○○八/○九年度),醫管局總辦事處及轄下各醫院聯網的護士流失人數為1,721名。二○○七/○八年度的護士流失人數為844名,當中包括75名退休護士,全年護士的總流失率為4.5%。二○○八/○九年度的護士流失人數為877名,當中包括97名退休護士,全年護士的總流失率為4.7%。二○○七/○八及二○○八/○九年度醫管局各醫院聯網的護士流失人數按職級詳列於附表一。同一時期醫管局各臨床部門的護士流失人數按職級詳列於附表二,各職級流失護士的年資詳列於附表三。

  二○○七/○八及二○○八/○九年度醫管局的護士流失率比過去十年約3%的平均護士流失率略高。為加強挽留和招聘護士,醫管局近年推行了多項新措施,包括在二○○七年提高護士的起薪點,以及在二○○八年改善護士的職制和重開轄下部分護士學校等。

(二) 護士職位空缺的填補情況一般視乎合資格申請人的個人選擇、市場供求及整體經濟環境而定。醫管局透過對外招聘和內部晉升,填補護士職位空缺和加強護理人手支援。附表四按職級列出醫管局於二○○七/○八及二○○八/○九年度透過對外招聘和內部晉升填補的護士空缺數目,包括因應服務和運作需要而增設的護士職位以及因流失而產生的空缺。二○○七/○八及二○○八/○九年度對外招聘的護士分別為671及874人,而內部晉升則分別為461及1,112人。另外,截至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醫管局共有1,662名臨時護理人員(包括學護人員),協助提供護理服務。

(三) 當局不時對本港的護士人手供求情況作出評估,以便進行人力規劃。鑑於人口逐漸老化,以及市民對醫療服務質素的期望逐漸提高,我們預計本港對護士人手需求會持續高企。實際的需求狀況將視乎新增服務的需求、護士轉職或流失到海外等因素。在護士的供應情況方面,我們估計在二○○九、二○一○及二○一一年,全港將分別有993、1,420及1,760名護士學生畢業。

  當局不時因應護士的人手需求,向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就護理學學額提出建議,供院校在擬訂其學術規劃時參考。教資會在考慮政府的意見後,將於二○○九/一○學年起,增設40個第一年護理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及50個護理副學位課程學額,並於二○一○/一一學年起另外增設60個護理學士學位課程高年級取錄學額。另外,當局亦於二○○九/一○年度向醫管局提供額外經常撥款,以增設200個註冊護士及350個登記護士培訓學額。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


立法會第十九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