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四題:疫苗研發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口頭答覆:


問題:

  據報,由於疫症繼續擴散,甲型流行性感冒(H1N1)疫苗需求甚殷。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曾匯報疫苗出現短缺。有專家指出,香港在研究流感病毒的流行病學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可能具備發展疫苗業的優越條件,而發展疫苗業有助提升本港的公共衞生制度、推動以科研為本和由創新驅動的經濟發展、創造高端就業機會,以及滿足內地及鄰近亞洲國家對疫苗的需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政府曾否就促進疫苗研究及發展疫苗業,推出新技術措施或支援該等措施;若有,詳情為何,以及該等措施的成效評估如何;及

(二) 鑑於政府認為香港具有明顯優勢可進一步發展的六項產業的其中兩項是「創新科技」及「醫療服務」,政府會不會把疫苗業列為可進一步發展的產業之一,並採取措施推動發展疫苗業及相關研究和開發活動;若會,將調配甚麼資源及有甚麼其他措施支持該項發展?

答覆:

主席:

  政府多個決策局及部門一直以來均積極推動生物科技(包括疫苗研發)的發展。現時我們主要透過資助科研項目、提供適當的配套設施,以及推動內地與香港疫苗研發的合作,促進香港生物科技界別的發展,詳情如下。

(一) 資助科研項目

  在科研方面,政府當局有不同的渠道,資助各院校及團體進行有關生物科技及傳染病的研究。以創新科技基金為例,由一九九九年成立至今年九月三十日為止,該基金已為超過一百五十個與生物科技有關的應用研究項目提供超過三億元的資助,當中包括疫苗研發和生產的技術範疇。另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在過去五年曾資助十二項有關流行病學領域及疫苗研究的申請項目,合共撥款超過一千一百萬元。此外,教資會轄下的卓越學科領域計劃亦曾於二○○七/○八學年撥款七千六百萬,資助本地大學進行「對大流行流感及普通流感的控制」研究項目。該項目旨在找出嶄新的治療方法及疫苗,以有效控制流感。此外,食物及衞生局所管理的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自二○○三年成立以來,亦為超過四百項與預防、治療和控制傳染病有關的研究工作提供超過三億一千六百萬元的資助,部分項目包括疫苗研究。

(二) 配套設施

  在硬件方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指出,創新科技基金多年來撥款支持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成立生物製品生產中心,為大學及生物技術企業提供一系列生物產品(包括疫苗)的加工、作示範批量的生產和委託研究服務,支援生物產品從基礎研發到臨床研究。

  為推動香港生物科技行業的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的「生物科技中心」已於本年四月開幕。該中心提供用地、先進儀器及實驗室設備,供園內生物科技研究公司共用。科技園的「促進生物科學技術商業化計劃」亦資助培育公司進行研究及購置實驗室設備。

(三) 促進香港與內地疫苗研發的交流

  除了積極推動本地生物科技的發展外,我們亦致力與內地探討共同研發疫苗的可行性。事實上,香港擁有研究流感病毒的專家,而內地有優質的疫苗生產企業、豐厚的人力及土地資源,兩地優勢互補。因此,我們正積極探討由香港提供流感的研究資料及分析,並由內地的疫苗廠生產疫苗的方案。這做法不但可集中兩地的資源,在疫苗研發和生產的工作上相輔相成,亦可提供有利創新的環境,讓內地與香港的科研人材進行更深層及多元化的交流與合作。

  就此,我們已於今年八月十九日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上,與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簽署了《粵港研發生產藥物(疫苗)合作安排》。我們現正與內地當局進一步探討計劃的詳情,務求合作研發及生產疫苗,共同防範流感大流行,保障兩地人民的健康和福祉。

(四) 推動外商在港研發生產疫苗

  我們歡迎境外的疫苗生產商在香港研發及生產疫苗,並會盡量提供適當的支援及協助。我們在過往亦曾接觸部分疫苗生產商,就在港設立疫苗生產設備作交流。

  主席,政府當局會繼續透過上述不同的計劃及措施,促進香港疫苗業的發展。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