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八題:控煙政策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最近收到吸煙人士及非吸煙人士的投訴。前者指出,政府在二○○九年大幅提高煙草稅,即每包二十支裝的香煙劃一課稅$24,即使是廉價香煙的價格也因此而大幅飆升,增加了他們的負擔;最近又有禁煙團體提出,要求將煙草稅稅率進一步提高到佔香煙零售價的75%。他們擔心再度加稅會令他們無法負擔完稅香煙,不得已要轉向購買私煙。而非吸煙人士指出,政府全面禁煙後,很多吸煙人士站在行人路邊抽煙,路過的人士因而受到滋擾,因此他們希望政府能夠設立吸煙房,或尋求其他辦法讓非吸煙途人免受二手煙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有否統計,現時香港人口的吸煙率及煙民平均每日的香煙消耗量為何,以及該等數字與二○○七年實施全面禁煙及二○○九年大幅提高煙草稅之前的相關數字比較;

(二) 二○○九年大幅提高煙草稅前及後的十二個月,在香港市面售賣的香煙的稅款佔零售價的比例、完稅香煙的數量,以及政府收到的煙草稅款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三) 是否知悉,現時煙草稅佔香煙零售價的比例(單純以煙草稅而論,不包括其他稅項如消費稅)最高和最低的十個國家和城市,以及該地的吸煙人口和每年平均香煙消耗量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四) 政府有否既定政策要將煙草稅稅率提高至佔香煙零售價的若干比例,以及會否採用百分比代替現時的劃一稅款模式;

(五) 鑑於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煙民在家及在路邊吸煙的情況與日俱增,政府會否重新考慮設立吸煙房,以減少對非吸煙人士的影響;若否,政府有否其他解決方法;及

(六) 政府會否考慮將香煙列為禁品,禁止香煙在港出售;若會,計劃為何;若否,會否讓此種商品有較為彈性的經營空間,以及讓煙民有較受尊重的吸煙空間?

答覆:

主席:

  首先我必須指出,本港和國際社會都公認吸煙損害公眾和個人健康。對公眾來說,吸煙和二手煙不單影響健康,所引致的各種疾病更會造成社會的經濟損失,以及醫療系統的長期負擔。對吸煙人士來說,煙癮是一種構成健康問題的慢性疾病,如果可以戒掉吸煙這個有害而無益的習慣,不但對個人健康有莫大好處,亦減少一個奢侈而且不必要的開銷。

  多年來政府一直循序漸進地加強控煙,務求減少煙草使用和避免年輕人染上煙癮,並在非吸煙人士和吸煙人士的期望之間取得平衡,規訂和實施禁煙範圍,以減少市民接觸二手煙的機會。政府會繼續貫徹多管齊下的控煙政策,通過宣傳、教育、立法、執法、徵稅和推廣戒煙等多方面措施,控制煙草使用,以保障公眾健康。

  我現就議員的問題答覆如下:

(一) 政府不時搜集有關控煙的統計數字,包括香港人口吸煙人士比率、吸煙人士平均每日吸煙量,以及完稅香煙數字等。自八○年代的統計數字,以及同期煙草稅載列於附表一。最近兩次政府統計處進行有關吸煙情況的統計調查,分別於二○○七年十二月至二○○八年三月及二○○九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二月進行。

  該兩次統計的數字顯示15歲及以上人口中,有吸煙習慣人士的比率分別為13.1%及13.0%,習慣每日吸煙人士的比率則分別為11.8%及12.0%。整體吸煙人士比率在兩次統計之間並無顯著變化,但按年齡組別分析,15至29歲年輕吸煙人士比率在兩次統計之間明顯下跌超過一成。習慣每日吸煙人士的每日平均吸食香煙支數,由13.9支輕微下跌至13.7支。而較高吸食量(每天多於20支)的吸煙人士每日平均吸食香煙支數的下跌幅度較為顯著(由平均每日33.9支下跌至28.5支)。

(二) 過往煙草稅及香煙稅款收入請見附表一。據香港海關了解,自二○○七年以來煙草稅佔香煙零售價的百分比(每包20支裝香煙計),以最高完稅香煙數量品牌的零售價為參考基準,分別約為56%(二○○七年)、55%(二○○八年),以及62%(二○○九及二○一○年)。

(三)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於二○○九年發表的《全球煙草流行報告:落實無煙環境》,煙草稅佔香煙零售價的比例最高及最低的十個國家、其吸煙人口比率、香煙零售價、以及煙草稅佔香煙零售價比例,載列於附表二。當局沒有這些國家每年平均香煙消耗量的資料。需要留意的是最高的十個國家煙草稅佔零售價百分比均在78%或以上,遠較香港(62%)為高。

(四) 政府並無既定政策將煙草稅率提高至佔零售價的若干比例。財政司司長在制訂每年財政預算案時都會因應公共財政、經濟情況和相關控煙政策,檢討調整煙草稅的需要。考慮是否增加煙草稅時,當局除了考慮以徵稅來控煙外,也會顧及市民的負擔及其是否會引致更多走私活動和在街上非法售賣未完稅香煙的情況,以取得適當平衡。

(五) 在所有室內公眾地方和工作場所以及個別休憩及其他室外地方禁煙,以保障公眾健康,是二○○六年修訂《吸煙(公眾衞生)條例》時的共識。正如當局在二○○九年向立法會匯報吸煙房可行性研究結果時指出,研究結果及海外國家的經驗均顯示,設立吸煙房無論在技術或執行上都有一定的困難,目前亦尚未有任何決定性的證據,可證明吸煙房能有效分隔吸煙者與非吸煙者,我們認為吸煙房在香港的實際環境並非切實可行。

  當局留意到在實施室內禁煙後,較多吸煙者在室外地方例如街道上吸煙。要減低市民接觸二手煙的機會,最有效的方法是透過協助吸煙者戒煙及防止青少年染上煙癮從而降低整體人口吸煙比率。

  在戒煙工作方面,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透過多種不同的戒煙服務,包括戒煙熱線、戒煙診所和網上互動戒煙中心,為使用者提供戒煙資訊、心理輔導和藥物治療。為進一步加強預防吸煙和戒煙的工作,衞生署聯同東華三院於二○○九年一月起,推出以社區為本的戒煙計劃,另外亦聯同博愛醫院於二○一○年四月起推出傳統中醫藥戒煙先導計劃。自二○○九年調高煙草稅率後,衞生署戒煙熱線收到的查詢數目比加煙草稅前增加數倍以上,尋求戒煙協助的吸煙人士數目整體呈上升趨勢。

(六) 吸煙屬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政府的控煙政策一直以循序漸進及多管齊下的方式,包括透過立法、徵稅、宣傳、教育及執行法例,提醒市民吸煙危害健康、鼓勵市民不要吸煙、吸煙人士盡早戒煙或減少吸煙量,並盡可能保障公眾免受二手煙的影響。政府現階段未有計劃禁止香煙在港出售。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禁煙規定實施後各場所的禁煙情況,以考慮是否有需要及如何進一步加強控煙,從而減低二手煙對市民的影響,保障市民健康。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3分
 

立法會第八題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