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工作

圖標第二層∕第三層醫療

< 返回

基因組醫學

基因組醫學發展迅速,是現今醫學及科研的一個重要領域,在疾病篩查、診斷及個人化治療方面深具潛力。因此,世界各地近年均積極推行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以收集基因組數據作尖端科研及臨床醫療用途。

鑑於基因組醫學對未來醫療發展的重要性,前食物及衞生局(前食衞局)局長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委任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負責帶領研究香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策略。應督導委員會的建議,行政長官在《二零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及後政府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12億元撥款作相關用途。

前食衞局於二零二零年五月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基因組中心),與醫院管理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及衞生署合作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由大學教授、醫生、病人組織代表及業界人士等組成的三個諮詢委員會,分別就科學、數據及倫理事宜向基因組中心提供意見。基因組中心團隊來自不同專業範疇,包括醫生、科學主任、生物信息學家和遺傳輔導員等。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