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刊物

醫院管理局檢討

< 返回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成立二十多年來,一直提供各類優質的醫療服務。隨着香港人口急速老化及對醫療服務的期望增加,市民對優質公營服務的需求也持續上升。醫管局現時面對雙重挑戰,既要應付因醫學科技發展而增加的服務成本,也要應付因人口老化及疾病模式改變(如慢性病發病率增加)而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

為此,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將成立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醫管局的運作,探討提高成本效益及服務質素的可行措施,以期提升醫管局的能力,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督導委員會在二零一三年八月成立,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委員包括15名非官方成員、五名官方成員及兩名醫管局代表。督導委員會的非官方成員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醫生、護士、學者、醫管局前線人員,以及商界、社福界和病人組織的代表。

檢討範圍涵蓋醫管局運作和提供服務的主要範疇,包括:

  1. 管理及組織架構;
  2. 資源管理;
  3. 人事管理;
  4. 成本效益和服務管理;以及
  5. 整體管理和監管。

督導委員會召開了九次會議,舉行了三次公眾論壇和三個持份者論壇,會見了31個專業機構和病人組織,並參加了八個醫管局員工論壇,聆聽和與持份者交換意見。督導委員會亦收到了28 份書面意見。

督導委員會於二零一五年七月發表了檢討的報告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