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環 境 食 物 局 局 長 回 應 傳 媒 查 詢 有 關 問 責 制 及 退 休 事 宜

< 返回

以 下 是 今 日 ( 四 月 十 日 ) 環 境 食 物 局 局 長 任 關 佩 英 在 回 應 傳 媒 查 詢 有 關 問 責 制 及 退 休 事 宜 的 答 問 全 文 :

記 者 : ( 有 關 問 責 制 是 否 會 將 環 境 食 物 局 與 其 它 局 合 併 )

任 太 : 大 家 都 知 道 , 問 責 制 細 節 是 未 公 布 的 , 所 以 現 時 傳 出 怎 樣 合 併 , 我 是 不 會 評 論 的 。 據 我 所 知 , 社 會 上 一 致 的 意 見 均 是 十 分 支 持 問 責 制 這 一 個 大 方 向 。

記 者 : 任 太 , 你 自 己 有 否 想 過 你 自 己 的 去 向 ?

任 太 : 大 家 亦 知 道 , 我 雖 然 當 了 三 十 多 年 公 務 員 , 但 是 我 是 用 合 約 聘 用 , 恰 巧 我 的 合 約 其 實 會 於 明 日 約 滿 , 但 是 我 已 經 與 政 府 續 約 , 一 直 延 續 至 六 月 三 十 日 , 我 已 在 去 年 決 定 於 今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以 後 則 不 會 留 任 。

記 者 : 為 什 麼 呢 ?

任 太 : 其 實 , 最 近 也 有 很 多 揣 測 , 有 些 人 說 是 不 是 因 為 我 身 體 不 好 , 或 是 甚 麼 原 因 呢 ? 其 實 我 的 身 體 非 常 好 , 但 是 , 到 七 月 時 , 我 已 經 會 五 十 六 歲 。 我 亦 覺 得 人 生 是 不 是 只 當 公 務 員 呢 ? 我 想 借 這 個 機 會 嘗 試 做 其 他 事 情 , 我 是 非 常 喜 歡 當 公 務 員 , 而 且 我 亦 覺 得 可 以 三 十 多 年 來 為 市 民 服 務 是 十 分 有 意 義 的 , 但 我 認 為 是 時 候 做 一 些 其 他 我 同 樣 喜 歡 做 的 東 西 。 其 實 , 我 多 個 月 前 已 經 安 排 了 會 讀 一 個 暑 期 的 課 程......

記 者 : 是 什 麼 課 程 ?

任 太 : 我 會 到 劍 橋 大 學 , 修 讀 美 術 之 後 , 我 會 到 俄 羅 斯 及 東 歐 旅 行 , 八 月 中 才 會 返 港 , 我 其 實 完 全 沒 有 想 過 , 亦 沒 有 時 間 去 想 今 後 我 會 做 些 甚 麼 , 但 是 我 總 是 覺 得 , 如 果 我 給 予 自 己 一 些 空 間 , 自 然 我 會 找 到 我 想 做 的 事 情 。

記 者 : 特 首 有 沒 有 遊 說 過 你 當 部 長 ?

任 太 : 這 些 細 節 我 不 會 說 。

記 者 : 你 會 否 留 下 ? 任 太 : 我 剛 才 與 你 們 說 過 , 這 個 決 定 是 我 去 年 九 月 放 假 時 , 因 為 那 時 我 有 一 些 時 間 可 以 想 想 我 自 己 將 來 想 怎 樣 , 我 是 去 年 九 月 已 經 決 定 了 。 所 以 亦 與 問 責 制 或 最 近 的 發 展 是 全 沒 有 關 係 的 。

記 者 : ......是 否 與 胡 仙 事 件 有 關 ?

任 太 : 亦 沒 有 關 係 。 大 家 一 定 要 知 道 , 一 般 的 退 休 年 齡 都 是 五 十 五 至 六 十 。 我 覺 得 五 十 六 歲 都 是 一 個 十 分 好 的 時 候 退 出 。 我 去 年 九 月 作 出 這 個 決 定 , 考 慮 得 非 常 小 心 。

記 者 : 任 太 , 請 說 一 說 你 的 感 受 , 你 當 了 幾 十 年 官 , 你 最 留 戀 什 麼 職 位 ?

任 太 : 我 不 是 留 戀 職 位 , 我 亦 不 會 留 戀 權 力 , 不 過 , 我 會 很 捨 不 得 我 的 同 事 , 尤 其 環 境 食 物 局 , 我 是 第 一 任 環 境 食 物 局 局 長 。 在 二 ○ ○ ○ 年 一 月 成 立 , 在 成 立 這 個 局 的 過 程 及 在 過 去 那 兩 年 多 在 推 動 環 保 工 作 或 處 理 禽 流 感 方 面 , 我 都 深 深 感 受 到 同 事 給 予 我 的 支 持 。 我 亦 捨 不 得 香 港 市 民 。 我 覺 得 過 去 那 三 十 年 沒 有 白 費 。 雖 然 我 是 捨 不 得 , 但 任 何 一 件 事 總 有 一 天 是 要 完 結 的 。 所 以 , 我 亦 覺 得 自 己 作 出 這 個 決 定 是 十 分 正 確 。 我 亦 有 些 擔 心 我 會 否 適 應 退 休 的 生 呢 , 但 擔 心 之 餘 , 我 亦 有 信 心 我 會 創 造 新 生 命 的 另 外 一 頁 。 我 一 定 會 做 一 些 我 有 與 趣 做 的 東 西 。

記 者 :

任 太 : 我 剛 才 說 得 很 清 楚 了 , 我 很 老 了 , 五 十 多 歲 了 。

記 者 : 你 最 喜 歡 做 什 麼......

任 太 : 我 覺 得 我 要 關 上 一 道 門 , 但 很 多 道 門 跟 又 會 開 。 當 你 放 下 一 些 東 西 時 候 , 其 他 事 情 亦 會 發 生 。 我 會 發 現 一 些 新 的 東 西 。

記 者 : 任 太 , 你 最 捨 不 得 是 什 麼 ?

任 太 : 我 說 過 很 多 次 了 , 是 否 要 我 再 說 一 次 很 捨 不 得 你 們 ?

記 者 : 是 否 覺 得 很 大 壓 力 ? 時 常 都 有 禽 流 感 … …

任 太 : 不 是 時 常 有 禽 流 感 , 在 第 一 次 發 生 時 是 有 一 些 壓 力 。 今 年 在 過 年 前 , 壓 力 都 很 大 , 不 過 , 我 們 有 一 個 經 得 起 考 驗 的 處 理 方 式 ; 我 自 己 亦 覺 得 我 已 經 十 分 熟 悉 , 一 有 問 題 發 生 時 , 是 因 應 環 境 而 採 取 什 麼 行 動 。 不 過 , 大 家 要 記 , 其 實 「 流 水 的 官 」 , 所 謂 一 個 人 的 去 留 , 不 是 一 件 這 麼 大 的 事 。

記 者 : 其 實 現 在 公 務 員 士 氣 十 分 低 落 , 時 常 恐 怕 減 薪 、 減 少 人 手 , 未 來 又 會 實 行 高 官 問 責 制 , 你 對 十 多 萬 公 務 員 有 什 麼 寄 語 ?

任 太 : 我 覺 得 公 務 員 的 適 應 能 力 是 好 強 的 ; 而 公 務 員 隊 伍 仍 然 繼 續 是 香 港 穩 定 的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支 柱 。 我 相 信 這 個 傳 統 是 不 會 改 變 的 。

記 者 : 實 行 高 官 問 責 制 後 , 你 覺 得 公 務 員 應 該 怎 樣 去 適 應 新 制 ?

任 太 : 我 不 再 評 論 。

記 者 : 與 陳 太 去 年 提 出 退 休 , 有 沒 有 關 係 ?

任 太 : 沒 有 關 係 。

記 者 : ( 是 否 與 新 領 導 班 子 夾 不 來 )

任 太 : 我 並 不 覺 得 。 我 覺 得 我 們 工 作 非 常 愉 快 , 亦 很 順 。 我 再 重 複 一 次 我 覺 得 , 我 已 經 到 了 退 休 年 齡 , 及 我 經 過 二 ○ ○ ○ 年 時 候 的 生 病 , 我 亦 做 過 一 次 手 術 , 我 真 的 領 略 到 原 來 時 間 真 的 需 要 珍 惜 的 。 我 亦 都 覺 得 時 間 是 這 麼 寶 貴 的 。 我 亦 都 有 很 多 興 趣 。 有 許 多 想 做 的 事 情 。 而 我 做 事 的 時 候 ( 譬 如 我 有 現 在 的 職 位 ) 我 就 全 心 全 力 去 做 自 己 的 工 作 , 這 麼 變 了 自 己 沒 有 時 間 做 一 些 自 己 想 做 的 事 , 是 時 候 將 我 公 務 員 的 生 涯 告 一 段 落 。 我 要 去 發 展 其 他 方 面 的 興 趣 。

記 者 : ( 妳 任 內 有 沒 有 未 做 完 的 事 而 覺 遺 憾 )

任 太 : 其 實 今 天 我 也 不 知 為 何 會 與 你 們 說 了 這 麼 多 。 今 天 我 並 不 預 備 也 ( 沒 有 這 個 打 算 ) 作 出 一 個 公 布 。 事 實 上 , 這 兩 天 你 們 許 多 人 ( 記 者 ) 都 問 我 想 知 道 我 的 去 向 。 我 並 不 預 備 在 今 天 說 。 所 以 你 問 我 的 問 題 , 我 完 全 沒 有 考 慮 過 如 何 作 答 , 或 者 遲 些 有 機 會 的 時 候 再 與 你 們 說 吧 。 不 過 我 再 重 複 一 次 , 我 這 個 決 定 是 去 年 九 月 時 候 經 已 作 出 , 否 則 我 也 沒 有 安 排 得 這 麼 好 , 學 費 也 繳 交 了 , 大 學 也 肯 接 我 這 個 senior student ( 年 長 學 生 ) 。

記 者 : ( 要 讀 多 久 )

任 太 : 幾 個 星 期 。 我 相 信 屆 時 會 是 最 美 麗 的 時 候 - 康 橋 的 夏 天 是 最 靚 的 。 但 我 在 這 兩 個 幾 月 仍 會 做 好 我 的 工 作 。

記 者 : ( 咁 不 捨 得 , 有 否 掙 扎 過...。 )

任 太 : 有 掙 扎 過 。

記 者 : ( 多 久 )

任 太 : 很 久 很 久 。

記 者 : ( 考 慮 甚 麼 )

任 太 : 考 慮 我 現 的 生 活 很 規 律 , 同 事 對 我 好 , 有 些 時 候 我 想 衝 去 做 一 些 事 時 , 他 們 會 把 我 拉 住 。 有 些 事 情 大 家 會 至 面 紅 耳 熱 , 為 甚 麼 , 只 是 想 為 做 好 件 事 情 , 這 些 我 都 是 覺 得 好 難 放 棄 的 , 但 亦 給 予 我 工 作 很 大 的 滿 足 感 。 我 每 天 起 床 都 不 用 想 就 會 返 工 , 放 工 時 令 我 覺 得 很 有 用 , 而 我 喜 歡 覺 得 自 己 是 有 用 的 。 將 來 我 會 覺 得 自 己 很 無 用 , 但 我 需 要 找 辦 法 適 應 。

記 者 : ( 休 息 完 後 會 否 考 慮 再 服 務 市 民 , 在 這 個 時 間 政 府 咁 需 要 一 些 有 經 驗 , 而 妳 處 理 咁 多 事 件 都 咁 好...。 )

任 太 : 我 覺 得 其 實 公 務 員 隊 伍 , 仍 有 很 多 人 比 我 能 幹 , 比 我 更 有 能 力 及 有 經 驗 的 , 所 以 在 還 沒 有 想 定 , 我 心 目 中 想 做 的 事 是 與 政 府 無 關 的 。

記 者 : ( 有 沒 有 想 過 加 入 私 人 機 構 )

任 太 : 沒 有 。

記 者 : ( 有 否 寄 語 予 留 任 做 問 責 制 有 關 的 同 事...。 )

任 太 : 我 沒 有 想 過 , 我 相 信 若 請 得 他 們 做 問 責 制 局 長 , 他 們 一 定 會 做 得 非 常 好 。

 

二 ○ ○ 二 年 四 月 十 日 ( 星 期 三 )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