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公眾殮房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五日)下午巡視域多利亞公眾殮房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周一嶽:我今早看完報章報道後,發覺跟我認識的殮房有些差別,因此我今日專程來看看,報章上的照片是否真的和這裡的服務和水準一樣。剛才我從衞生署蒙(海強)醫生方面了解清楚,發覺他們處理屍體的程序是正確的,尤其是屍袋方面的處理。在屍體數目比存放格數多的時候,屍體是要放在地下,但不是把手腳擺放出來,我想這些完全不是正確的照片,我相信這些照片是經過特別處理的影像。

我覺得,第一方面,同事要尊重死者的尊嚴,一定要正當處理屍體。另外,如果真的沒有地方,沒法子下只有放在雪房的地下,這個是沒法子下要接受的。我亦知道衞生署在葵涌的新殮房已接近完成,約在九月或十月可以投入服務,提供多二百二十個存放位置,並有更佳的設備。我剛才跟蒙醫生談過,如果傳媒有興趣參觀該處,可以在未投入運作前去看看,運作後就沒有法子安排參觀這個地方,因為要尊重死者的尊嚴,我也相信普通人入內也會被嚇怕,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始終葵涌殮房仍未開放,報道指屍體數量多了一倍,根本是完全應付不到的,你們有甚麼方法可以解決?

周一嶽:以今日的情況來看,很多屍體已運往殯儀館。可能有報道的關係,有家人很早前來認領屍體。這裡(域多利亞公眾殮房)每日平均處理四具屍體,如停放十五日左右,地方是足夠的。但有不少家人可能讓屍體停放較長時間,有時會令到地方不足夠。預算很難完全準確,因為不同季節和不同因素,死者數目有時會多,有時會少。

記者:在殮房內屍體是否堆積如山呢?

周一嶽:完全不是這樣的。

記者:圖片是經過加工的?

周一嶽:第一,死者數目有時候會多過間格數目,有些屍體需要放置在地下。

記者:放置在地下是疊起?還是平放?

周一嶽:不是疊起,我今日見到雪房地面的空間相當大,不應該要疊起。除非屍體多好幾倍,以現時的數字來看不應該有這個問題發生。我認為圖片上出現手腳外露的情況並不自然,我問過同事,這樣的事情不應該發生。死者在屍袋內,有時候要拉開少少,讓冷氣能進入屍袋,但不致於把手腳外露。

記者:為什麼不到九龍殮房巡視?

周一嶽:我還在醫管局工作的時候,曾經巡視過其他殮房,甚至是參與設計。因此,我明白問題所在。最重要的是要有指定處理屍體的程序,我相信衞生署和所有殮房會遵照程序工作。

記者:據我所知,有超過七十至一百具屍體,如須平放在殮房地上,不疊起的話,怎能擺放超過七十至一百具屍體?

周一嶽:要看數字如何,我認為這裡(域多利亞公眾殮房)需要疊起屍體的機會不大。據我所見,現時的地面空間足夠放置幾十具屍體,不需要疊起。

記者:(殮房)地面有幾大?

周一嶽:地面差不多等於間格數目的一倍半。

記者:員工需要走到間格拿取屍體,如屍體不是疊起,他們怎樣拿取屍體?

周一嶽:中間有空位,每具屍體之間應該有空間讓員工走過去的。

記者:你認為員工不會踐踏屍體?

周一嶽:我管理過醫院,知道員工是不可這樣做的。

記者:有否收過投訴指屍體因踐踏而變形?

周一嶽:這個殮房(域多利亞公眾殮房)未收過。

記者:哪個殮房收過此類投訴?

周一嶽:多年前我在伊利沙伯醫院工作時曾收過一個。

記者:公眾殮房未收過?

周一嶽:根據我現有的資料,應該未曾收過。

記者:在整個過程中,你是否認為沒有職員處理不當或疏忽呢?

周一嶽:我沒有跟職員談過。我今天來巡視主要不是要管職員的問題,而是想看看殮房服務是否達致水準,以及處理屍體的程序是否正確。我在巡視完畢後亦放心,我們是可以達到水準。但我同意一點,現時停屍間位置的數目有時不夠,屍體有時要放置在雪房的地下。

記者:放置在地下會否引起衞生問題?

周一嶽:應該不會引起問題,因為全部在雪房內,跟在間格內的溫度一樣。

記者:其他醫院殮房情況如何?

周一嶽:殮房不單是架這麼簡單,一定要有空間和夠大才可。

記者:有否了解其他醫院殮房情況?

周一嶽:今次主要是巡視公眾殮房,即衞生署的殮房;醫院方面的殮房,我知道醫管局在過去,特別是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期間已經檢討過,大部分是足夠和有空間的。

記者:我剛才聽到消息,指屍體已經被移走了,局長看見的已經不是平日一般擠迫的情況?

周一嶽:蒙醫生剛才向我解釋,平日的確會多些屍體。這裡有六十個存放屍體的位置,平均每日有四具屍體,但如果屍體逗留的時間超過十五日,可能有些是需要放在地上。

記者:一般來說,殮房會放置多少具屍體?

周一嶽:約五十多至七十多具。

記者:這些相片是怎樣得來的?

周一嶽:這個問題我不清楚,這些會由衞生署研究和跟進。

記者:面對現時殮房迫爆的情況,任何措施都是不能做,只能等新的殮房啟用?

周一嶽:不是。我們在處理屍體的程序時,都能做到保護死者的尊嚴。至於,地方不夠的問題,要等葵涌殮房啟用才能完全解決得到。

記者:(葵涌殮房)開放前沒有任何過渡措施?

周一嶽:我相信現時的地方是足夠的,雖然要用地下的地方。

記者:是否有議員約見討論這件事,但你卻推卻?

周一嶽:我們已經派人向議員解釋事件。

記者:會不會見議員?

周一嶽:有需要時才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七月五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