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發展和醫療券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談到高質素的醫療範疇,如果想發展,你覺得那幾科可以發展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有幾個專科方面的水平都相當高,無論是心臟科、人造關節、創傷、或者是奇難雜症,都有相當多的經驗。而最重要是我們在每一個專科裏面,都有一定的專才。香港政府正進行兩方面的工作,幫助這方面的發展。第一,我們準備有兩間特別的醫院,分別是兒科和腦神經,將專才集中。在其他的科目,我相信專家有不少時間一起鑽研,所以我覺得只要業界在這方面團結一致,潛質是相當大。亦看到在私營方面,他們服務的空間大過公營的很多,因為一方面,他們的工作時間等等,較為彈性一點,所以在這方面如果私家醫院和專科醫生結合,他們可以做到一定的成效。

記者:剛才你提到香港的發展潛力不在於驗身,原因為何?其實在這方面為什麼一定不可以做到?其實可否兩者兼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說的是,譬如比較東南亞國家本身的地又平人工又平,做一些純粹驗身、化驗和恆常性一些的檢查工作,只靠機器和人力來說,依我看來,香港永遠都不可以降至這麼低的價錢。我們不可以直接和人競爭這些項目,反而我們應該競爭在我們自己認為是長處的項目,特別是專科醫生的水平,他們的醫療成效,我們香港的專業精神和醫德這些方面,是可以增加外國或外地的人對香港醫療的信心,他們才會來(香港)。我們看到,在私營方面是有一定的空間。我們看到在過去幾年,○三/○四年,私家醫院不是太好生意,但是○四年開始,生意陸續增加,而到現在,可謂已具備相當大的規模,他們一定在這方面,建立在現時的基礎上,我相信他們有一定的發展機會。

記者:興建一家私家醫院起碼要十五至二十億,好可能要等有心人捐錢,政府可否尤其是在地方面幫它一把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打算在這些專用作建立醫院的地方面,我們希望有些特別的條件,他不可以興建一些不是醫院的東西,和短時間內真的一定要興建醫院,這方面我們會和業界商討。如果我們給予他們一個較為優惠的條件時,他們一定要合乎一些條件。

記者:如何優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未去到細節上,當然我們要先了解業界對這方面的看法。

記者:香港公立醫療服務,內需也可能不太足夠,現在還要發展外銷,是否真有能力做到?最近這麼多醫療事故,會否影響香港醫療水平的聲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看到每次香港發生任何事故,我們都要充分利用它,例如○五、○六年,我們有很多食物安全問題,○三年我們有沙士,這些問題每次發生後,我們也成立了一些基建或機構,令香港在這方面提升整體水準。所以我相信最近我們特別在醫藥問題方面,也是如此,這亦會有助香港在不同層面,加強我們在這方面的服務能力、規管能力與整體水準。你看到例如沙士之後,香港成為一個全世界認同的傳染病科研中心,有甚麼都會問我們如何做法。我們成立了衞生防護中心之後,很多如世衞等亦不斷以我們作榜樣。同樣在食物安全亦如此,食物安全中心成立後,我們亦加強了這方面的做法,所以我相信將來我們在藥物規管方面,也會有一定的增強。

  這些加起來,再加上現時既有的長處,我們在這方面有一定潛質。當然,我覺得這不是純粹只是政府做便可以,一定要業界和其他人參與才行,所以政府也希望這段時間有多些人討論這方面的問題,亦讓業界有時間思考,是否應該參與和如何參與。這方面我覺得是幾好的時機。

記者:那四塊地已經談了年多,但至今一直只是說有人有興趣,在傾談中。究竟在傾談方面有甚麼具體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與私家醫院最近開了兩、三次會,討論這些地,他們認為用甚麼條件最好,所以這個討論會繼續維持,暫時未有甚麼決定。但我們覺得如果我們有任何地的話,我們一定要指定用來興建醫院;第二方面,是一定要短期內建醫院,而非空置土地,等待適當時間才興建,將整個計劃拖遲。所以,我們希望如果我們在地契條件方面有任何優惠,亦有一定要提供的服務方面的條件,這方面正與業界商討中。

記者:長者醫療券方面,有報道說有些醫生嫌麻煩,有時會找了錢給長者。你們知道是否有這些情況,及如何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調查這些報道,所以我們一定要看,因為我們與業界很清晰地說過,我們不想他們因為有醫療券,而增加了老人家的負擔,他們亦很清楚說不會。所以我們是會跟進這些問題的。而我們在電腦系統也可以看到,有哪些醫生一次過收了老人家五張醫療券,現時我們看到的數字不是很高,這亦會影響日後如果我們要檢討醫療券時,我們會否改變這方面的做法,現在當然言之過早,但我們覺得業界有責任自律,不應該用這些他們認為也是違規的工作方法。

記者:若發現真有此情況,除了將他們除名外,還有甚麼罰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衞生署會看情況而決定。

記者:內地打算進行醫療改革,你認為對香港的醫療有甚麼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內地改革的詳細情況,相信在四月底他們開會,會有更多資料。但最重要方面是他們希望多些人,無論是農村人士或城市居民,也會有一定的保障,這包括一些醫療保險的做法。他們亦覺得香港有幾個地方(內地)可以效法,其中一個是我們的醫藥名冊,因為內地有時那些藥相當貴,亦有時很難了解到其價錢如何,所以他們希望有一個系統,令到一些基本的藥物有一定的價錢和一定的藥物名冊,可以保障到病人權益。香港在過去這段時間,也向內地當局提供資料,讓他們作有關的研究。

  第二方面,他們希望多些醫院可以得到公營資助,管理方面類似香港醫管局的做法,這方面他們亦參考我們醫管局整個架構、整個管理模式,和了解有甚麼地方,例如在一些城市可以類似地運用。所以在這方面,我覺得香港對國家的醫療改革,可以有一定貢獻。

記者:競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競爭反而未必會有,因為我相信醫療無論在內地還是香港,可以說需求不斷會增加,相信大家不會在這方面有競爭。而病人的選擇由他們自己決定,如果內地的病人來香港,內地的負擔可能也會減少,這方面我相信不是一個競爭。但我們也希望,無論在我們的專業發展還是制度發展,我們也可以互相參考、互相幫助。

記者:諾華眼淚水14年來也沒註冊過,為何當局沒有跟進,問題出在哪裏?昨日有另一款也是諾華的眼藥膏沒有註冊,會否再查核諾華所有的產品是否有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之前已說過,自從我們與醫管局和衞生署加強這方面的測試和審核這些(藥物)之後,是一定會發現更多事件,所以有這些問題被發現,我並不感到出奇。但最重要是你看到,這幾天特別是業界即藥廠方面的自律增加了很多,有任何問題,他們也會自動告訴我們,然後作出回收。雖然這些問題,我們相信陸續也會有,但最重要是他們可以及早採取行動,同時政府亦可以在回收方面,配合一個適當的決定,和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如何能夠盡快進行登記等,我們也是要做的。所以我相信這些問題會陸續浮現,但同樣,我們亦認為這是個好機會,令我們的規管架構,能夠重新整合,化效率,也令到業界重新注意到自己的責任。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