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豬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中環美利大廈地下大堂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有否評估香港爆發的風險?有甚麼措施加強口岸的監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口岸監察的措施,我待曾(浩輝)醫生詳細講講做法如何。我們看整體的風險,現時世衞未有增加級別,仍是在第三級的風險。當然,我們要分析,特別是這新病毒在人傳人方面是否確實有效和持續有效的傳染?如果是的話,我相信他們會需要提高級別。所以,同樣我們也看,香港身為一個國際城市,亦有相當多的國際旅客,我們要特別小心,雖然我們沒有與墨西哥有直航聯繫,但很多旅客都會經過譬如美國或加拿大,甚至新西蘭和澳洲等等來香港,所以我們對這方面特別注意,內地也有不少的飛機去墨西哥,所以我們在各方面,無論是直接從北美洲來的飛機也好,或是其他地方來的,我們都希望所有抵港航機都提高警覺。

記者:與沙士疫情比較,你如何看法?有人說可能比沙士更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初步的資料顯示,特別在美國疾控中心提供的資料,他們十多個病人的病情也較為溫和或輕的,只有一個病人需要入院,而這個入院的病人本身的免疫力也是因為低所以要入院。所以我們暫時看,這個病情如何,不可以很確實。而墨西哥方面,雖然在我相信是最後的資料顯示,有81人死亡,但他們的死亡因素,與病毒或其他的感染有沒有其他的關係,暫時的資料並不清楚,所以暫時來說我們在這方面不可以作一個判斷。但任何這些突發的病毒,特別是一個新的病毒,我們一定要特別小心,作最壞的打算,但是我們亦同樣希望我們如果做得好,將這個問題盡量減低,特別是譬如從外地進入港的病人希望盡量減低;甫進來之後,我們盡快可以發覺,盡快可以隔離,以及醫治好他,令到他不會傳染其他人等等。這個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

記者:(藥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依照美國疾控中心的資料,暫時來說例如特敏福和樂感清這些藥物對這個病的治療均是有效的,而香港在這兩方面都有足夠的儲備。我們都希望繼續看這個病毒發展如何,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亦可以繼續多買些或儲備多些其他抗病毒的藥。

記者:(香港及亞洲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個病如果是有效的人傳人病毒,是會遲早來到香港的,亦可以說是這會影響全世界特別是多人去的一些地方,所以我們一定要作最壞的打算,但這些病毒究竟是否真是可以持續地人傳人?因為這是新病毒,現時沒法子可以肯定,因為有些病毒好像沙士那時,早期好像很緊要,但到差不多時候,它自己也沒有了。這個也是等於我們在流感方面,很多過去的流感大流行,也是持續大約兩、三個月左右才完結,所以我們一定要觀察多一點時間才可以肯定。

記者:(加強出入境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們開會,醫管局方面認為如有任何病人懷疑患有這些病,都會是隔離處理,以及盡快醫治。同時如果我們在口岸發覺這些病人,亦會盡快將他送入公立醫院作檢查。

記者:(出入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昨日已向我們的旅客發出旅遊勸喻,同時我們亦會在所有來港航機上作一些公布,告訴他們如果他們有需要,及他們在過去一段時間是在墨西哥或有關的地方,如果他們是有病徵的話,甫落機立即通知我們。這個詳細情形,我請曾醫生再談談。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關於口岸設施的做法,已經即時提升了,因為我們亦想盡早防止豬流感流入香港。具體一點來說,現在我們口岸的體溫監測已全部啟動,如果我們發覺有任何旅客從任何地方來到而他的體溫高了,通過不到我們的體溫檢測的話,我們便會看看他究竟在最近七日內,有沒有去過這些受豬流感感染的地方,主要來說是墨西哥,以及美國加州、得克薩斯州及堪薩斯州等疫區。如果是有的話,我們便不會理會他究竟有沒有檢疫,便會送他到公立醫院作隔離。在醫院內,我們亦會安排一個測試,在兩至三日內會有結果,證明他是否患有豬流感,這個我相信是一個相當嚴密的牆壁。除此之外,正如剛才局長所說,我們亦會在航機來香港時,尤其是一些從疫區來的班機,加強機上廣播,呼籲所有旅客如果有豬流感的徵狀,要特別留意,一定要通知我們跟進。在這方面,我們希望可以在港口設施做好一個有效防禦線。不過我希望大家明白,科學上的角度是不會有百分之一百的保證,譬如有些潛伏期,他沒有徵狀,並未發燒的話,這些我們未必一定可以偵測得到。所以我們現在抱一個實事求是和一個比較穩重的辦法去做,希望可以盡量減低豬流感傳入香港的機會。

記者:(藥物)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根據現在我們從海外取得的資料,香港儲存了的一些流感藥物,包括特敏福、樂感清,對豬流感仍然是有效的。香港來說,存備量仍然是相當充足的,我們有超過二千萬劑量的存貨。而你說到期或逾期的,其實佔非常小量,我們會密切注意事態發展,同時檢討我們這方面的用藥情況,亦會給前線員工一些指引,如果真是有些這樣的個案,用藥的方法如何。

記者:有專家說並非供應問題,而是用藥時,會很快產生抗藥性,卻沒有其他替代藥物,到時可能無法處理這種病毒。你如何看這個說法?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我想全世界也面對抗藥性的問題,我亦不排除有一天流感病毒會變到有抗藥性的問題,所以藥物儲備當然是我們其中一環,我們還有很多其他公共衞生的措施。如果你說真是有一些很大流行的情況,我們亦會考慮一些其他公共衞生的方法,譬如減少一些公眾聚集,另外是剛才我們說過的個案追,或者是隔離措施,這些亦希望可以盡量減低病毒的流傳。我們會密切關注抗藥性的問題,但起碼我們現在有一些藥物可以應付到豬流感。

記者:(如何預防及出入口監察建議)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多謝你的建議。我們之所以寧願穩陣一點,所有旅客也檢查,因為我們知道有些例如墨西哥,沒有直航班來港,換言之可能透過美國的飛機來,但是他其實可以從很多其他地方來,我們不想掛一漏萬,走漏了一些個案。我們亦會考慮比較針對性,譬如一些我們覺得比較高危的地方,剛才我說我們在班機航班廣播,這個亦是有少許針對性。我們亦會再考慮看看有沒有其他可以更加緊密的措施。  

  我們一向不鼓勵市民自己去藥房買特敏福,事實上特敏福亦是一個需要醫生處方的藥物,我們建議市民如果他身體有些特別情況,他應請教他的私家醫生,由他的私家醫生作一個評估,如果有需要的話,才為他處方這個藥物,不要自己買。

記者:(流感注射)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我相信剛才局長已提及流感針方面。因為這個病毒是一個全新病毒,所以從科學上,我們沒有任何理據相信現在已經使用的流感針,可以有效對付這個病毒。我想科學家大致的想法也如此,所以我們也不覺得注射流感針是一個有效防止這個病毒的措施。

記者:(豬隻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現時的科學根據,這是人類的豬流感病毒,不是豬的豬流感病毒,所以在人方面的傳染,反而是我們關注的地方,而非豬那方面。但當然豬也有豬的流感,我們亦要加強本地農場和屠宰場對豬隻方面的監察,並會將一些我們認為有懷疑感染流感的豬的病毒,進行測試,看看與人類的豬流感病毒比較,究竟分別如何。所以暫時來說,我們認為豬隻並無危險,亦不會影響這個病毒的蔓延,或者對病情有影響,所以在這方面與禽流感有很大分別。

記者:(禁止豬肉入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這個病毒,世衞最近測試它是一個全新的病毒,不是豬隻平時流感的病毒,所以不會因為進食豬肉而傳染這個病,所以我們不會因此禁止輸入豬肉。我亦要說清楚,墨西哥本身沒有豬肉輸入本港,美國當然有部分冷凍和冰鮮豬肉來港。

  由於今日是我們第一次開會,我們亦會每日看情況如何,決定督導委員會是否需要每日開會。但我們仍會將香港的措施及從國際方面收到的消息,每日發放給傳媒,希望這樣能夠讓市民更加了解這個疫情的發展情況。

記者:(訂定哪間醫院專門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大部分的醫院也有感染控制及一些隔離病房,我們的急症醫院全部也有,香港現在有1400張這些病床。如果我們有需要,我們全部使用也可以。我們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再決定應該如何做,所以暫時不需要特別將病人送到某間醫院處理。

記者:剛才你說過最終有機會人傳人的話,遲早會傳染香港。會上有沒有談及到甚麼地步,可能會禁止墨西哥旅客來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看究竟世衞如何分析現時這個情況,世衞現時仍將這個大流感警戒級別訂在第三級,即仍未有一個可以證實是有效人傳人的傳染,所以我們一定要看他們的分析,再作下一步決定,如果證實有人傳人感染的話,我相信世衞一定會再提升他們的級別,亦有新的國際旅遊指引給所有國家,我們也會跟隨這方面來做。我們亦會留意特別是在各地方的疫情發展來決定,我們是否需要加強這方面的做法,我不會排除我們有需要這樣做,但現時來看,因為疫情還是主要來說在墨西哥,而有個別的病例在美國,如果我們再發現多些病例在其他的國家或者在美國其他的省分的話,我們會看看情況而決定提升我們的戒備級別。

記者:(市民準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除了勸喻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去這些受感染地區之外,最重要是他們自己注意個人衞生,同時香港的流感季節剛剛過去,下一個季節七、八月才到,所以我們希望這個時間,市民能夠保持身體健康,若有任何流感病徵,盡快看醫生及戴口罩,不要傳染給別人,尤其是學生如果有流感病徵,最好不要上學,康復了才上學,不要傳染給其他同學。

  我們覺得香港在現階段風險暫時不是太高,但如果繼續下去的話,我們不排除香港會發生第一個病例,接下來,如果這個病例發生會影響到它已經散播了的話,香港亦會受到這個新流感影響。我們看到過去一些大流行的流感歷史來看,如果去到一個階段若很多國家也受影響,及很多人已經帶這個病毒全世界旅行的話,基本上沒有法子防止得到,到那個階段,我們唯有看看如何在藥物或其他方面作一些措施,我們亦會在這方面作一定的準備。

記者:(最壞打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說最壞的打算,是我們要預備可能有些病人進入香港時沒有病徵,進入香港後才有病徵,便可能會將病毒帶來香港,接蔓延。至於這個病毒會否令多些人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這個暫時來說很難說,因為在墨西哥方面的分析,不是有很足夠的資料,究竟病人是否因為流感而死亡,還是有其他的併發症而死亡,他們沒有這樣的分析,但在美國方面的分析來看,他們那十多個病人,大部分都可以說是較為輕的病,只有一個病人需要入院,而那個病人本身的免疫能力是低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多些資料,才可以肯定這個病如果真的傳入香港,究竟死亡率是多少,或者入院率是多少,這個我們會密切注意,稍後才可以作一個較為有效的鑑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