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人類豬流感會見記者的開場發言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晚(五月一日)就人類豬流感會見記者的開場發言:

  各位,你們剛才聽到行政長官已經宣布了,我們今天確診了第一宗人類豬流感個案。

  一位墨西哥籍遊客昨天乘搭東方航空公司MU505班次飛機,由墨西哥經上海抵港,抵港時間是12時49分,座位是23A。他抵港後乘搭的士前往灣仔維景酒店,與他同行的有兩位和他一起來港的人,所以總共是三個人一起乘搭的士,而他的酒店房間號碼是11樓1103室。

  現時初步所得的資料是,患者並沒有離開過酒店。他在昨晚七時多決定求診,八時抵達律敦治醫院。當時急症室醫生已經懷疑是豬流感個案,於是立即把他隔離,同時做了一系列的試驗。今天早上他的初步試驗本來是陰性,但今早再把他的樣本送至衞生署,而衞生署今天下午初步認為他是一個豬流感個案,並同時把樣本送交香港大學繼續化驗。

  由於香港大學與衞生署近日開始研發新的檢測試驗,所以在今晚八時能夠確診這位病人是患上人類豬流感,亦即是世界衞生組織最近改名為A型H1N1流感。

  由於香港有第一個確診個案,我們今晚亦在行政長官接受衞生署署長的建議下,把香港的應變級別由「嚴重」提升至「緊急」的最高級別。

  剛才由行政長官主持的應變流感大流行督導委員會討論了我們進入「緊急」級別後需要採取的應變措施。

  我們亦決定,衞生署署長引用法例第599A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25條,先隔離這間灣仔維景酒店;然後引用第22條,向有關人士檢疫七天。同時,我們會向他們處方「特敏福」,亦有衞生署人員在酒店照顧他們。

  我們現時呼籲曾經在該段時間,在該酒店居住的旅客,如果他們現時並不在酒店,請盡量聯絡衞生防護中心,他們的熱線是2125 1111,以便我們能夠跟進他們的健康狀況和安排藥物給他們。

  我們亦正在追蹤與病人同機抵港的其他乘客。我們會安排機組人員,以及坐在病人前後三行或是同一行,即是由第20行至26行的乘客送往醫院隔離觀察。其他同機的乘客,以及機組人員,亦請他們致電衞生署防護中心的熱線,我們會安排他們接受醫學監察。

  同時,我亦呼籲兩位的士司機,因為這名病人在機場乘搭的士去酒店;而從酒店前往醫院,亦是乘搭的士。現時的資料顯示,他並沒有外出乘搭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我們希望這樣的做法,能夠把疫情的擴散盡量減少。除此之外,我們亦決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在一、兩日內,陸路口岸的入境旅客亦必須填報健康申報表。

  我們亦聯絡了世衞、國家衞生部、上海衞生部門,因為這名病人是由上海乘搭飛機來香港的,雖然聽說他在上海並沒有離開機場,他是一位過境的乘客。我們亦通知了駐港的墨西哥領事,通報這宗個案。

  我們希望大家要留意自己的個人衞生,亦呼籲公共交通工具機構、房屋委員會、房屋協會、私人大廈,以及全港市民注意家居清潔,保持自己的個人衞生。

  我們亦呼籲,無論是來香港或是離開香港的旅遊人士,不要帶病旅遊,同時如果需要旅遊的話,盡量先購買醫療保險。

  這是香港第一宗確診個案,所以我們必須小心謹慎,而且措施必須從嚴。我們暫時還未知道這種新病毒的傳染力有多強,我們亦不希望這種病毒在社區和海外擴散,我們不能不採取嚴厲措施。

  我們在晚上八時確診這宗個案,並在半小時內決定上述所有措施。

  明天開始,我們會安排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和鯉魚門度假村,隨時準備作為隔離中心之用。




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0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