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附圖)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今早(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請教現在香港收到的四川疑似病例最新的消息如何,同時那位病人其實經過一個相當漫長的旅程,有沒有追蹤到當中同機可能有人來了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所知,這個病人在美國先飛往北京,再飛往四川,所以我們也要求他們提供這兩班機的一些資料,讓我們跟進。因為今早我來了開會,衞生防護中心應該與國家衞生部在這方面有溝通,以盡量取得足夠資料,讓我們知道有沒有其他的旅客,無論是到了北京或四川後,再轉機來香港。或者我請曾醫生看看有沒有資料可以補充。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昨晚我們也收到衞生部的通知,他們現在於四川有一個疑似人類豬流感個案。我們的一貫程序是索取一些資料,看看會否有些譬如香港人或曾經乘搭過那些航機的會來香港。這方面防護中心會作出跟進。

記者:局長,如果內地真的出現確診個案,中港人流這樣頻繁,在人流管理感染控制會否進一步加強?如果內地有確診對香港的風險會不會有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國家尤其是與我們交流頻密的地方(有個案),也會令我們的風險提高,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口岸方面增加警惕,亦要令所有旅客理解他們面對的風險,及來到香港後,如果真的發病,要盡快接受我們的醫治和隔離。這個我覺得在過去這兩星期無論在香港或我們附近的地區,也有這樣的信息。我希望特別是大家旅遊時以及對自己的家庭成員、朋友和訪客,都可以提出這方面的警惕,讓他們來到香港後知道如何做。因為很多時他們來香港時,可能完全沒有病徵,來到香港後才發覺。

記者:剛才有議員反覆問,飛機從美國來到香港前,上機進行量體溫檢疫。你是否覺得暫時隨世衞那邊而沒有需要,理據又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世衞的看法是在口岸單單做這些工作,成效不大,尤其是很多病人本身不是發燒。但我們認為以香港來說,我們最重要是在口岸可以攔截到一些有病徵的人士,亦給未有病徵的人士一定的勸喻,這方面我們要做足工作。

記者:如果內地真的確診了,香港口岸現在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我們還有甚麼可以再考慮去做?香港的風險是否會高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反覆說過,如果全世界各個地方也有這些感染擴散,香港不可能獨善其身,沒有這些病例來港。這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最重要是我們越遲有社區擴散,越容易令我們更掌握有關的知識和更有效的防治工作,所以這方面我們的目的是盡量在口岸和急症室與醫院方面,能夠攔截到第一個個案,現在來說即是第二個個案,或者第三個、第四個。如果我們有社區爆發,當然我們的戰線可能要延至其他方面,這個我也解釋過很多次。

記者:局長,想澄清四川的個案,你們是否要他確診了才開始追蹤同機乘客的名單,還是你們現在甫取得名單,便會立即追蹤究竟他們有沒有進入香港,之後你們又會如何做?另外想問清楚一點,現在在西北航空上的旅客,是否有部分未找到?現在確定正接受隔離的數據,可否談一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四川這個已經是一個懷疑個案,他們初步的實驗室檢查是陽性的,所以我們也認為應該把個案當作是一個稍後會確診的個案來處理。我們會盡快掌握接觸人士的名單;正式要做,也要待個案確診才行,但在時間上如果真的有人已進入香港,我們已經有名單的話,應該可以盡快來做。有關NW025的航班,或者曾醫生再補充,我們差不多已經做足我們的工作。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有關NW025那班機,分別有兩批乘客名單,我剛才說過第一批是透過日本方面給我們的,那批名單上的十三人,只有兩個人來了香港,那兩個人已經在醫院接受隔離和治療,這批我們全部掌握到。第二批名單,是我們昨日從航空公司取得的,有另外十九名乘客均說可能會來香港,目前為止,這十九名我們其實已接觸了大部分,有十七名我們已掌握了他們的下落,這十七名裏有七位現在不在港,另外十位有四位乘搭頭等艙,頭等艙的我們不需要他隔離,因為他與經濟艙分開得頗遠。另外有六名在經濟艙的已經找到,並轉送至醫院。所以現在我們在第二批名單十九個人,今早我出來時計算,只有兩名我們未能確定他們在哪裏。

記者:究竟你們是否已經提出要機組人員協助量度體溫?他們的回應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過去兩星期也和航空公司有溝通,但要求他們做額外工作,而這些額外工作未曾可以確定有額外的利益或是有效的話,這要很小心地繼續做。我們會和他們繼續溝通,看看這方面做法如何。剛才我說過,我們不可以單靠一個措施來防止任何病毒流入香港,我們一定要用一連串措施一齊來做才有效,這亦是我們過去兩星期的經驗。




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3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