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美國衞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會面(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瑞士日內瓦出席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舉行的世界衞生大會及應對人類豬流感的圓桌會議,以及與美國就應付流感大流行會面。

  周一嶽作為由國家衞生部部長陳竺率領的中國代表團的一員,與美國衞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凱瑟琳.西貝利厄斯會面,就抗疫措施交換意見和最新資料。

  他感謝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科學家和專家在分享新病毒資料方面具透明度及專業,讓香港可以及時研發出聚合鏈鎖反應測試,成功圍堵香港第一宗確診個案的病毒。

  周一嶽又向凱瑟琳.西貝利厄斯介紹香港在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期間及之後採取的出境檢疫措施,例如強力清晰的健康忠告、健康申報及體溫檢測。他亦講解了香港人在經歷「沙士」慘痛一疫後對傳染病的關注。

  周一嶽說東南亞很多國家和地區未必有診斷的設施以及儲備特敏福。

  他說:「由於亞洲地區人口稠密,而且面對高H5禽流感風險,若一旦出現人類豬流感爆發,疫情可能遠比美國嚴重,而病毒可能會更容易出現基因重組。」

  周一嶽向凱瑟琳.西貝利厄斯表示,美國應該發出旅遊呼籲,並在機場豎立顯眼的告示,提醒旅客特別是留學生。香港預料未來數月將由大批留學生從美國回港度假。

  美國表示他們非常重視人類豬流感的問題,並已採取多項嚴謹措施,包括推行大型公眾教育運動及建議旅客若患病便不要出門。




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3分

(圖片一)
(圖片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