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世衞即將開會討論提升警戒級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世界衞生組織正檢討這機制,即這個六級機制。在世衞大會上,也有很多國家提及,現時世衞的機制沒有加入疫情的嚴重性,所以世衞希望檢討後,可能是今晚之後,才作一個決定是否公布疫情達到第六級,和會不會加入一個嚴重性的級別。現時我知道他們可能會分,例如三級的嚴重性。無論他們的決定如何,因為香港已經作出最高級別的戒備,也作出一個較為長遠的安排,所以對於我們現時的政策應該不會有很大的轉變。

記者:(港口衞生和旅行警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現在疫情實在已相當透明,而世衞每日監察這方面的發展,我們亦每日在這方面作一定的公布,市民在這方面亦相當理解和合作,所以我們認為現階段無需要就這方面提出任何更加新的措施。但亦不可掉以輕心,因為我相信這個疫情在南半球現時的流感高峰期一定會持續一段時間;而在北半球方面,亦越來越多國家有(個案),雖然嚴重性尚未清楚。香港一般來說在七月、八月都會有一個小型高峰,這個亦值得關注。反而我們亦要看在這情形下,即將來臨的這個夏天,我們如何看這個發展;去到冬天,在全個北半球也應該是流感高峰期時,更加清楚冬天對香港的影響如何。由於香港的季節性流感時間,通常比北方國家好像歐洲國家、亞洲內地、日本或韓國等地方遲兩、三個月,所以我們可以有機會觀察一下,譬如在北歐、歐洲或其他國家,在季節性流感時的情況如何,從而可以預測香港的嚴重性如何。

記者:有些私家醫生覺得五十元注射費不足夠,你們會否加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也有些議員說五十元已經很足夠,但我們認為這個成本是依照衞生署如果自己做時的成本。如果私家醫生同意用這個成本或類似的成本和我們合作,我相信市民的得益會更加大,因為服務量能夠增加,亦可將接種期時限縮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