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時的確診個案每日也有雙位數字增幅,會否令病床飽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談談剛才立法會通過了撥款大約十億元,讓我們可以採購人類豬流感的疫苗,我們亦會盡快在這方面做工作,希望能夠短期內與一些生產有效疫苗的廠達成合約,讓我們在冬天來臨前,可以得到適當和適量的疫苗。在這方面,亦要特別多謝很多立法會議員在這方面的支持。

  我尚未有今日的數字,衞生防護中心稍後亦會公布今日病者的數字。但我們也看到每日在醫管局特別流感門診方面,數字不斷攀升,今日的數字還未有,但昨日已達425人之多,前幾天是200多,所以我相信越來越多人會到這些流感診所接受治療。而他們現時的政策是,如果他們獲確診的話,便會入院接受治療和隔離。所以相信短期內,醫院病床的需要會增加,但同時他們亦作了一個決定:一些以往我們認為懷疑的個案,他們不需要在醫院內作隔離,所以他們可以在此有一個空間。但我們亦看到長遠來說,這個做法會令醫院病床有一定的壓力,而各間醫院亦需要作不同的應變方法,希望能夠增加他們在這方面的服務量。

記者:每日也有中學生確診,大家也關心停課問題,會否早一點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有500多間中學,特別過去我相信已經有11至12間中學,因為有(確診人類豬)流感的同學而需要停課14日。而考慮到特別是中學生方面的生活方式,如果我們關閉所有中學的話,現時的疫情對他們來說可能認為是一個較為溫和的疫情,他們未必一定會留在家中休息,或者在家中讀書,而且現時亦有相當多學校正舉行校內考試,各校長也希望考試能持續進行,不希望考試因為要停課而延遲。如果在延遲後,究竟何時才可以再開學,現在是較難預測的。所以這方面,我們也同意以風險評估而言,我們認為有任何學校如果有學生感染的話,我們便停那間學校,而不是全面地停所有中學。當然我們亦要視乎未來幾日,究竟是否會有很多學校或大量學生同時感染,我們才再作其他打算。

記者:局長你曾提及校方應該為一旦停課作好準備,想問在政府方面有否就一旦停課,已經作了一些準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教育局亦在這方面作出不同打算,我們亦要考慮到並非純粹只是學校方面的活動,反而是在學校以外年青人的活動。我相信大家也關心譬如暑假時的遊學團、暑期活動或暑期學習班等應該如何處理,我們也希望在下星期作學校的宣布時,同時亦可以交代這些安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