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菲律賓籍女傭現在的情況仍然危殆,她已經確診了兩日,開始找到她病得那麼嚴重的原因沒有?是因為病人拖延求診的問題還是病毒可能變種的問題?你們如何評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沒有她詳細的醫療報告,但我們知道她入院時已經開始氣促,接便發現她有肺炎,所以一般來說,在這情形下,他們會做一連串的測試,無論是細菌測試或病毒測試也好,做過頭兩三次的測試並沒有發現有這個病毒,隔了幾日之後才驗得到。這個可能是病毒本身被其他細菌覆蓋了,這個情況是可能會產生的,但我們最重要的信息是無論任何人如果有流感徵狀,發了幾日高燒也不退,接有任何嚴重些的病徵,應該盡快醫治,需要的話便要入院作這方面的觀察。至於是否菲律賓人士更加高危,現時不可以作這方面的決定,但最重要是任何人士,尤其是家裏有傭工的,一定要把他們當作家人一樣,給他們足夠的保護,有需要的話,要教導他們作個人衞生的需要等等。如果有病,要盡快帶他們看醫生。

記者:有沒有需要要求僱主安排傭工做身體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來說,任何家庭傭工上工前都要確保他們身體健康。這個不幸的例子是她剛剛上工已經帶了這個疾病。但我相信其他疾病也要及早發覺才較好。無論是僱主也好,或他們聘請外傭時都要求中介公司需要清楚確保傭工上工時是健康的。

記者:再有醫院員工感染人類豬流感,是否顯示醫院的風險提升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我記憶沒錯的話,現時應該有十二或十三位醫護人員感染了人類豬流感。他們一部分是在社區受感染的。從國際統計來看,這個病都不是特別針對醫護人員的,但我們認為醫護人員有個責任,就是因為他們要照顧病人,他們不應該在帶有這個病毒時照顧病人,令病人受感染,所以無論在醫院也好,或在一些較高危的地方,例如老人院的情況都好,我們要求工作人員特別要小心,他們的管理層也要小心,如果他們的工作人員受感染的話,盡量不要他們上班,或者康復後都一定要有足夠的防護措施才可以讓他們上班。

記者:局長你剛才在會上也談到,關於復課的問題。你們大約會在何時向家長宣布這方面的資訊?之前孫明揚局長也說過,九月必定會復課和開學,其實你們的看法是否一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看到這個病情,雖然傳播性相當強,但嚴重性方面較為溫和,所以我們認為應該保持香港社會的活動,包括學校方面的復課,應該以現時階段的情況,應該作足夠的準備讓他們復課。但在復課後,他們處理任何在學校方面的爆發,或者作甚麼準備,我們會詳細告訴學校,他們應該如何做。

  我們知道第一間學校開學應該在七月底,大概是二十七、二十八日,我們應該會在二十號前通知這間學校如何做。在幼稚園方面,八月份應該有兩、三成要開學,我們亦會起碼在一星期前通知他們如何做。而大部分學校應該九月才開學,我們亦會在他們開學前重申這些措施,所以我們在不同階段會告訴學校如何準備。整體方面的安排,我們亦會很快公布。

記者:七月底是否一個適當的復課日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七月底復課的應該是一間國際學校,我們亦認為要有足夠的準備,他們也可以復課。

記者:開了學之後,學校再有豬流感個案,你們會如何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安排他們在甚麼情形之下才要停課、停課多久,和如何安排,這個我們和專家研究了,再和教育局與校長代表在這方面作審議後,才作公布。

記者:行政長官曾蔭權率領有關流感的督導委員會,會在何時召開會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有需要便會召開,所以我們如果在作一些重要決策之前,我們也會在召開會議後才作決定,之後便會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