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及精神科服務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談談我們對人類豬流感現時整個策略的看法,這樣大家便會清楚一點。大家知道現時全世界一百三十五個國家,差不多有接近十萬個確診個案。而香港,我們一直以來也相當關心這個疫情的發展,所以我們可以做到檢測,也會盡量做,所以我們的確診個案可以說是比一些地方可能較為多一點,即我們檢驗得比較多一點。但亦看到,我們在整個過程之中,也很難真的每一個受感染的人士也可以驗得到,因為有相當多的也是比較輕微或者是溫和一點的個案,所以我們在上星期也決定了,如果跟隨世衞的看法,到適當的時間,可能我們將確診數字,側重在入院和嚴重的患病人士,在這方面可以掌握得比較清楚。

  而在社區方面,我們看整個受感染人數方面,是看趨勢多於每一個個案的數字。這亦是世衞現時的看法。而看到整個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來看,香港雖然現在已經到達一個高峰期,但高峰的高點比一般的流感最高的時間,仍然有一點距離。究竟我們的高峰會否繼續攀升,還是會保持或降落,現在很難作一個很清晰的判斷。但我們的目的最重要是希望這個疫情可以緩和,緩和之中希望減低香港疫情的傳播率。我們過去有幾種措施,包括提早放暑假、將一部分學校提早停課,及現時已經放暑假,這些也起碼會令傳播減低。

  第二方面,我們亦關注到學校或社會有很多的活動,我們也要繼續保持正常的生活方式。上學時,我們要特別關心學校方面如何處理有任何需要做的工作,這包括開學前的準備,或者家庭本身確保小朋友或學生沒有病才上學,另外到學校時亦要測試體溫。在學校亦要加強學生的個人衞生和洗手的習慣,這個希望所有師生一定也應該要做。

  至於究竟在甚麼時間才令一間學校裏面的風險增加,需要停課,衞生署在這方面作了一些軟性指引,我要強調這是軟性指引,因為有些學校有相當多學生,可能有千多名學生。如果是千多名學生的話,百分之十其實已經是百多名學生,這個亦是相當大的數字。但亦有些幼兒園可能只得數十名學生,百分之十可能僅得幾名學生。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個別情況下,作一個判斷,最重要是校長或學校管理人員,能夠緊密注意自己學校學生譬如缺席的情況如何、在學校病倒的情況如何、是否在一班內有很多學生同時受感染。如果感染速度快,甚至有些需要入院醫治的話,這亦會在學校裏製造一些恐慌。所以如果在這樣的情形下,我們便會提早要求學校停課一星期,清洗乾淨後才再上學,就是這個原因。

  剛才我提過衞生署提出的指引是一個軟性指引,要視乎每個疫情決定,尤其是如果同樣是百分之十的學生,在一日之內發生,當然大家擔心很多;但如果是兩、三星期之內才達到百分之十的學生,這看得到疫情是較為緩和的。所以這些情況一定要個別處理才行。

記者:(港大研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港大研究是一個數學模式的計算,幫助我們了解香港的情況,和比較整個世界的傳播情況。現時看到我們的措施也有一定的效果,但同時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這是一個傳播得相當快的傳染病,亦在很多時未必有很嚴重的病徵,已經有傳播能力。所以我相信這個疫情在香港會繼續蔓延下去,究竟高峰會否繼續向上,亦視乎我們防範的情況如何。我希望市民不要掉以輕心,特別是如果有慢性病的病人和高危人士,特別要小心,他們一有感冒徵狀,便要立即看醫生。我們在用藥方面亦有一定的指引,這已經說過了。現時我們的目的是減低傳播數字和速度,但同時亦特別要照顧一些高危的病人,希望他們不會受感染,受感染時可以盡快醫治,不會那樣多人譬如有肺炎或其他併發症。這方面我們特別要重視。

記者:(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病毒測試方面,過去這幾個香港較為嚴重的病例,我們也做過一些基因排列,證明它們沒有特別轉變,這個病毒可以說相當穩定。但在個別的病人裏,它可能有不同反應,特別是引起肺炎或更加嚴重的併發症,這方面不容易預測,最重要是如果受到感染,盡快去醫治。

  我們分析一下,除了幾個高危因素,好像本身有呼吸系統毛病、肥胖或者本身有吸煙習慣等等之外,我們亦覺得有些病人可能因為他有病徵,但他繼續工作,沒有休息,引致病情繼續惡化下去。這方面我也要呼籲大家,如果真的有感冒病徵,要盡量休息。

記者:(帶病上班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嚴重的個案,除了有一個死亡個案外,還有五個病人現時危殆,他們住在不同的醫院。另外有三個,早前形容為嚴重的個案,現時有些好轉,情況暫時穩定。我們看他們不同的高危因素,我想曾(浩輝)醫生已經說過,譬如有幾個因素,好像吸煙、肥胖或本身有慢性病如肺氣腫等等,這些我們也關注。而在譬如有幾個比較嚴重的個案,我們發覺他們因為工作需要,可能患病時仍然繼續工作,沒有休息,這個我們也認為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因素,因為一般來說,大家也知道,如果看醫生的話,醫生多數會給你假期、要你休息或者多喝水、睡覺,這些勸喻一般流感也會做。而這個病毒在美國疾控中心和國家科研中心進行了一些實驗,它的確比一般流感病毒容易影響到肺部及導致肺炎,所以我覺得這方面大家需要關注。

記者:(課外活動和補習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現時疫情雖然傳播得快,但一般來說較為溫和,所以我們認為一般的社會活動,譬如經濟、旅遊和學術的活動,可以保持,不過每一個參與的人士也要關注自己的健康,和有很好的個人衞生習慣。同時,如果他們在一個班房裏、一個很細小的地方,聚集一班人的話,負責人要確保每個人健康才聚集一起。所以我們要求學校和補習社,要替學生進行譬如體溫監測,及確保他們健康才參與這些活動。

記者:(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上周五已經刊憲,和已經要求疫苗廠開始投標,我們暫時尚未知結果,但我們知道這個疫苗的需求,在整個世界來說相當大,而可以提供的數量,我相信不足夠全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五,當然有些國家未必購買、或未必可以負擔得起,但在一些已發展國家,亦相當多要求大量疫苗。所以我們認為一定有競爭存在,但我們已經做了我們的工作,我們亦認為有機會可以得到這些疫苗。至於得到疫苗之後,究竟如何為特別是高危組群接種,我們會在未來譬如九月、十月左右,與私家醫生和其他醫護人員商討一個最完善的方法。我們也希望最好可以在一、二月前,盡量為高危人士接種了,但通常來說,這個接種期也有三、四個月,好像季節性流感,我們也是由十一月開始至三、四月,所以我想人類豬流感也是同樣這個時段較為合適。

記者:(精神病患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七、八年,政府已經陸續整頓過不同的服務,特別在精神科方面,也增加了不少資源。譬如在醫生方面,我們在過去這七、八年,已經將精神科專科醫生由二百一十名加至現時二百八十八名。另外在護士和社工方面,我們亦增加了一、二百人。雖然加了這些資源,但我們認為有些服務應該更加要切合社會需要。

  最近我想大家也關注到一些在社區康復的病人,他們的情況轉壞時會否有人可以察覺得到,並是否能夠有足夠的社康護理和社工的幫助,這個我們也特別關注,我們與社署希望在協調服務或資源方面,可以做得更加好。

  不過,我們面對一個相當大的挑戰,有些專業人士說,無論是精神科醫生也好,社工也好,他們不是很容易可以預測得到每一個病人何時會突然轉變成較為傾向暴力的行為。當然我們希望,無論專業方面也好,或者病人的家庭也好,能一起攜手幫助病人克服這些困難才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