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錯調女嬰事件和驗毒計劃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八月十八日)出席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伊利沙伯醫院錯調女嬰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是星期日才知道這事件,當然每次有這些不愉快事件,都覺得相當難過和遺憾,尤其是今次可說是在很基本和標準步驟中出錯,我認為是很不應該發生。但既然已發生了,我們要求院方盡快解釋和對有關人士作交代。我相信院方在上星期和昨日已做了他們需要做的工作,但我相信跟進仍是需要的,特別是這些事件往往令社會和市民質疑我們的醫療系統或專業服務的水平。所以我們認為醫管局在這方面是要繼續跟進。第二方面,我們要加緊對前線員工方面的監管和培訓,特別是工作的時候要專心和對病人有承擔。

記者:(通知局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現時我未收到(調查)報告。初步他們的解釋是因為要向家人保密。我們認為如果有嚴重的事故,應該盡快提早讓我們知道,令我們可以更好配合他們處理問題。

記者:(通報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來說,醫管局如果發生任何醫療事故,他們會盡快告訴我們,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跟進。

記者:(通報和員工責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求醫管局提交報告,現在我未收到報告,不可以這麼快和倉卒地作結論。但初步我們看來純粹是人為的錯誤,和在一個基本和標準的程序中出錯。究竟詳細情形怎樣?我們要收到報告才知道。但我們要求醫管局,在這事件能夠學習到,令其他的醫院和部門在這方面能較為注意前線工作人員要盡心盡力照顧病人,特別如果是一些最基本、平時以為最不會出錯的地方,通常來說,是更加要注意。不是等於幾個人一齊做一件事,一定是穩陣。有時一個人專心做一件事,還更加有效。

記者:會否擔心還有前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些問題的發生是相當少見的。一般來說,我們現在嬰兒出生,已經在媽媽面前交代了嬰兒的樣子、性別、特徵等等,亦在她面前加上手,相信手應該是最準確的身份證明。如果到嬰兒帶到了其他要照顧的地方,如洗澡、包好他和梳洗,會再核實,加上腳和床仔亦有他的名字,這幾個身份的證明應該令到嬰兒的身份可以確認清楚。如果媽媽是經麻醉開刀,醒了後亦要經過同一程序。如果她們照顧嬰兒時,應該更加可以了解到這是她自己的嬰兒。這個問題出錯,我相信是相當罕見的。

記者:(驗毒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有兩方面,第一方面首先是驗毒測試檢查是可以檢出吸毒人士身體中有沒有這毒素。在驗尿方面,基本上是可以驗出在過去四、五日至約一星期內有沒有吸毒。而頭髮,特別是長頭髮,是可以驗出過去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內有沒有吸毒。但在驗尿方面是有快速測試,可以很短時間,用試紙可以已經驗得到他有沒有(吸毒),而準確性也可以肯定,當然不是百分之一百,但如果有懷疑的時間,可以再試或用其他如驗頭髮來確定也可以。在驗頭髮方面是相當複雜的一個程序,據專家介紹給我們知道,需要的不是一條頭髮,而是一撮頭髮,都相當多的頭髮。同時,驗之前要將頭髮清洗,洗去外面的雜質才可以驗,所以驗的程序一方面複雜,而結果也要幾日後才得到。所以一個普查的情況下,我們認為用尿液作檢查是最方便和最實用的一個做法。如果我們懷疑有任何吸毒人士曾經吸毒,我們可以用頭髮來做(測試);但在普檢的情況之下,尿液是一個最方便的方法。

記者:(驗頭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要視乎情況而決定。如果學生承認自己有吸毒,我相信不需要再做任何的檢查;但如果有懷疑的個案,我相信學校和社工要配合其家庭再作進一步的檢查,可能驗頭髮。

記者:(退伍軍人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年特別是夏天,都比較多退伍軍人症。衞生防護中心會公布數字,當然我們對今年增加的數字有些關心,究竟細菌在哪個地方比較多些?特別是我們的冷氣系統,或者是噴水系統,或者是天台儲蓄水箱等等,是否處理得不足夠呢?我們會配合其他的部門和機構,多關心這些問題。

記者:知不知道今年的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沒有發覺任何一個因素導致較多個案。

記者:有沒有任何呼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最重要是如果你有一個儲水箱,特別是大廈的公共儲水箱,應該要定期清洗。

記者: 你是星期日或星期一收到通知(伊利沙伯醫院錯調女嬰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是星期日深夜十二時多收到。

記者:(通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早上我已親自要求蘇利民先生跟進此事件和交報告給我。

記者:你暫時覺得沒有需要為一些可能擔心嬰兒有否錯調的家長作免費檢查?暫時沒有此需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個機會不大。家長如果有任何這方面的質疑,可以接觸產科醫生或單位看看記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