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豬流感疫苗及豬隻樣本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五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疫苗提供時,已去到流感高峰中、後期,會否令防疫的效用打了折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年看到夏天流感的高峰期延長到八、九月,甚至十月初,十月中開始,我們發覺現時豬流感的疫情已經到達一個水平線位,所以我們認為第二波來的時間,暫時認為應該是正常的二月到三月,當然,我們會視乎北半球其他國家,包括內地或者亞洲的國家的情況如何,我們現時的看法是應該在冬天來臨時,也是我們的高峰期時間,所以如果在十二月開始為高危人士接種疫苗的話,是相當適合的,也與我們之前預計的計劃一樣。

記者:(有關豬隻樣本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香港大學做的恆常檢測,這測試已做了相當長時間,已有好幾年。我們檢驗所有豬肉和雞肉,在屠場方面會有任何傳染病,這不單只是豬流感,也有其他流感病毒,我們今次只是一個恆常的做法,所以他們驗到時,當然那隻豬已經出售或吃掉。我剛才也說過,豬肉對於傳染人類豬流感疾病的風險相當低,甚至可以說差不多沒有,尤其是我們社會現時有相當多人已有這個感染,所以我認為這個風險不會增加。

記者:追蹤機制出了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香港大學取這些樣本時,是一個恆常的樣本,等於在屠場抽樣檢取,沒有限定哪隻豬或者認定哪一隻,所以這是沒辦法追蹤得到。

記者:(有關檢疫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豬隻來港時我們當然有檢疫,也有人在屠場檢視豬隻的情況,但如果豬隻染上豬流感的話,未必有病徵,也與健康的豬一樣,所以這並非容易察覺得到。最重要是,如果發現有任何健康不正常的豬隻,我們一定會察覺得到,和可以將牠們分開。

記者:如果豬感染豬流感未必有病徵,如何把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最重要是找一些有病徵的或者不健康的豬隻,一定要將牠抽出來,不讓牠屠宰或輸入市場,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有何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最重要是依靠觀察,每個屠宰場都有相當多的專業獸醫或衞生督察,他們都在這方面監察我們的供應。

記者:(有關豬隻感染人類豬型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基本上現時全世界,人類豬流感病毒仍在傳播中。人有的話,人接觸其他動物包括豬隻,因為它(病毒)本身可能是從豬隻傳來,變了他們會產生較多互相傳染。但科學家最重要是看他們這個情況,沒有令病毒的基因有大的轉變,所以我們最重要是,我們驗出來,今次亦做了基因排列的測試,認為是沒有顯著的變異,所以這個對於香港的影響不大。

記者:(有關注射疫苗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可能一下子不能一日內為二百萬人注射,但我們會依程序,希望可以盡量多替些人注射。我們亦會宣傳,這個是自願計劃,我們希望越多的高危組群自願去打便越好,而我們亦準備不收費用。

記者:(有關私家醫生收費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我們未與私家醫生詳細討論,我們已約了他們在下星期討論。

記者:(有關注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會動用衞生署和醫管局的工作人員,詳細情況,我說過我們稍後會詳細交代,亦需要到時做一定的宣傳,令有關人士了解這情況,了解風險和他們的選擇。

記者:(有醫生說行政費去到五十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知道行政費是多少,政府亦有一些指引。

記者:可否評估一下冬季的疫情?有沒有需要全港大停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教育局都有商討。我們知道譬如在北半球的其他國家,有些地方現在去到一個流感高峰期的時候,都有特別的措施。所以我們一定要預備,如果香港真是面對同樣的情況,我們在甚麼情況才做。但是我亦曾有經驗,在過去這幾個月也好,我們去年亦試過,就是如果真是有學校的爆發率高的話,我們會要求學校停課一段時間。最初可能是個別學校,但如果真是大量時,便全香港(停課)。而我們亦知道,去到冬季時,可能影響到農曆新年,或者甚至復活節假期等等這些時間。我們是否需要提早或延遲,這要看當時的情況來決定,而教育局亦作了這方面的準備。當然我們可能因為這樣,我們要針對有一些班別,他們要譬如考試或有特別需要的課程,我們以不影響他們為宗旨,作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在豬隻身上發現那些菌,是否代表在豬隻身上的基因洗牌的機會會大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基因洗牌方面,通常來說是有兩種病毒同時感染一隻動物或一組群的動物而產生的。如果一個病毒已流傳很久,而其他病毒又一起來,並混合一起,那機會會較為大些。我們現時來看,病毒變種的機會,與過往我們的流感季節差不多。

記者:局方會否協助醫務委員會修改醫生註冊條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也看得到,政府對這個案件,我們也是不答辯的,我們亦認同法庭現時的看法,所以暫時來說沒有急切性更改這個法例。

記者:即是會不會改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有急切性改這個法例,我相信醫務委員會亦會按照法庭的決定,作他們內部規例的調整。

記者:在招標過程中,第一次沒有標書符合,第二次你們找到有標書符合。其實在標書的內容上,政府在哪方面作調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是依照政府採購的程序來做,永遠也是如果第一次並非完全符合的話,第二次我們仍用同一條件,但有一些條件我們認為可以作較為彈性的考慮,我們會與每一個投標人商討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哪一個條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這個招標程序是保密的,所以我們不可以再說了。

記者:之前發現了豬流感,現時在豬隻亦發現豬流感,今季的風險是否高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科學家認為今年流感高峰會比以前嚴峻一些,主要來說是因為這個新的病毒,很多人未必一定有抗體,香港亦作這個打算。當然我們認為我們在夏天已面對相當長時間的高峰,我們相信亦有不少人已感染這個病毒,或者已有抗體,所以可能這方面會使我們的情況沒那麼嚴峻性,但我們一定要作最壞的打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