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豬流感疫苗接種和骨灰龕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十四日) 於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你提到希望私家醫生優先為高危人士接種,希望他們不會先為自己的客人注射,局方如何確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私家醫生的安排,就是他們如果參與接種疫苗的計劃,他們便要使用我們的電子平台。電子平台會紀錄接種人士的資料,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他們與那些類別的人士接種。如果有醫生於早期為自己病人而非為高危人士接種疫苗,我們便會作出調查。

記者﹕(有關沙田西林寺用作骨灰龕用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情需要與地政署方面了解清楚。我相信地契方面已列明不能做這方面的生意及用途。如果他們有違法的話,他們所提供的服務亦會是違法的服務。

記者﹕(有關骨灰龕用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也認為香港骨灰龕的問題是要解決的,而解決的方法亦需要循不同途徑達到。首先,我們要尋找土地以作這方面的用途﹔第二,我們亦要考慮是否讓每一區都要有一定的承擔,使社會尤其是區議員不會想這些設施只設置於其他人的區分而不會坐落在自己的區內等等。另外,亦會考慮會否在工業大或市區樓宇內作這方面的用途。我相信香港市民對不同做法會有不同的看法。同時我們亦有較新穎的做法,就是把骨灰安放在紀念花園或撒入海中。越來越多人採用這個方法。我相信下一代,尤其年青人會比較容易接受這種方法。但是,我們亦要尊重每一個家庭和個人對自己將來如何處理這事的看法。我們希望他們能有不同的選擇。在骨灰龕方面,我們目前的確相當困難尋找到為社區人士接受的地方。

記者﹕(有關接種疫苗對日常醫療服務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於十二月底至二、三月期間應該會是接種疫苗的高峰期,部分服務可能要減低或暫停,但涉及那些服務,衞生署和醫管局要考慮清楚。我們的目標是希望盡量不要影響有需要的醫療服務,例如覆診便不應受到影響。但是,如果有需要時,身體檢查或健康人士的普通檢查等服務便可能要延遲或暫停。

記者﹕是否已決定延遲學生的健康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衞生署正在考慮。詳情方面,我們希望在月底公布疫苗接種計劃時會同時公布。

記者﹕有否評估大約有多少人會受到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未有詳細的數字,我們希望盡量減低受影響人士(的數目)。如果普通檢查真的要暫停,有病徵的病人看病是不應該受影響的。

記者﹕現在內地有兩人懷疑注射豬流感疫苗後死亡,有否了解過有關個案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會向國家衞生部了解有關報道。我們認為現時內地已有千多萬人接種了疫苗,報道上的併發症和副作用的數字相當低,情況與過去季節性疫苗相似或甚至更理想,所以我們認為內地疫苗是有一定的安全性。香港的疫苗和內地不一樣,但成份及各方面都相似。從世界各地現時接種疫苗的經驗看來,疫苗是相當安全。

記者﹕私家醫生替高危人士接種,是否需要更謹慎通報,例如接種人士出現紅腫或其他情況是否需要立刻向政府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在私家醫生或公營方面接種的人士,如果有任何副作用或併發症,他們一定要通知有關的醫生或診所,而他們(醫生或診所)是有責任告訴政府。所以,我們不擔心我們會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