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瑪麗醫院護士人手和人類豬流感疫苗(中文部分)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一場合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今日瑪麗醫院有些護士說工時太長,所以集體請假。人手分配方面,局方會否有些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特別是瑪麗醫院,會就護士的要求和他們彈性處理問題。據我所知,今日病假的情況已經和平日一樣,沒有特殊的告假。受影響的病人會獲盡快安排於適當的時間做手術。

記者﹕醫護人員以這樣的手法爭取權益會否使病人受到損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要與管理層了解清楚情況。我想如果是與管理層溝通不足的話,便應先溝通,然後再作其他行動。最重要的是不要影響病人的權益和他們的感受,特別是做手術,有時病人之前已餓了一晚,然後才等待做手術,又或是已等了一段時間才有機會做手術。如果一時之間不能進行手術,他們是有一定的憂慮。

記者﹕其他病房會否也有同樣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現時的情況只在手術室,因為他們正趕希望盡快治好病人的病。

記者﹕就你所知,瑪麗醫院的運作會否影響很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詳細情況由瑪麗醫院或醫管局交代會較為清楚。我也不大清楚他們之間的不同意見是怎樣。

記者﹕會否增加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看情況而定,醫院會彈性調動他們的人手去處理,昨日他們已經做了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是否需要在其他醫院或聯網調配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待醫管局調查清楚才決定。一般來說,如果只是一、兩天的問題,是不需要調動其他醫院的人手去協助的。瑪麗醫院也有相當多護士。

記者﹕但他們的工作量過多,長期而言,會否也要加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香港,醫護人員是有一定的工作壓力,特別是我們要面對很多病人,亦有很多病人已經等了一段時間才可以做手術,尤其是一些手術,如果是危急的話,有時是需要「爬頭」先做。這種情況亦是所有急症醫院及有手術室的醫院需要面對的。每間醫院有時因有突發情況而需要增加人手或工作量的話,他們應該會彈性調動急症部門的人手。

記者:台灣有孕婦注射了流感針後出現流產,會否擔心香港也有這種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會去了解情況,初步的消息是流產和接種疫苗可能未必有直接的關係。但無論如何,有這兩種情況同時發生時,我們都要了解清楚有沒有這種可能。第二方面,我們訂購的疫苗首批應該會在10號運抵本港,我們準備在21號開始給香港的高危組別人士接種。這些疫苗在法國已經試用了一段時間,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經可以肯定。

記者:會不會建議快將臨盆的孕婦不要打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可以就一個個案來作這方面的判斷。專家會研究這方面並提供一定的意見。一般來說,外國的經驗都是孕婦感染流感而有併發症並甚至引致死亡的比率比較高,所以我們也將孕婦列入高危組別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