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疫苗和食物安全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一公開場合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鍾南山教授談及孕婦感染H1N1死亡的機會比較大。香港有沒有這方面的數字?情況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記得鍾南山教授表示,根據他的經驗,孕婦佔內地死亡數目大約百分之八,衞生部亦表示約百分之十三,即大約佔一成左右。香港現時的經驗,在四十五個死亡個案中,沒有一個是孕婦,雖然在過去百多二百個嚴重個案中則有孕婦在內。外國的經驗,特別是美國方面的報道顯示,孕婦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幾倍。所以,我們認為孕婦屬高危組別,所以十二月二十一日開始的疫苗接種計劃也把孕婦放入高危組別內,希望他們接種。

記者﹕台灣有孕婦接種疫苗導致「胎死腹中」,兩者有否關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初步所得的資料顯示,她接種疫苗和流產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我們還未知道詳細的情況。最重要是平衡孕婦感染H1N1流感而引致併發症、嚴重性和死亡率後,她們的風險的確比正常人高很多。所以,我們認為孕婦應該考慮接種疫苗。

記者﹕歐洲亦有不少人打了針後出現不良反應,香港有否估計這方面的數字?是否擔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流感的疫苗,在歐洲、內地及北美洲已經接種了最少五、六千萬劑了,在這五、六千萬人中,即使沒接種疫苗,亦可能有其他的病發,或發生其他的病徵。他們接種後是否真的有副作用又或是否有併發症,這要詳細分析每個個案,譬如我們比較特別擔心的是引致癱瘓的吉巴氏綜合症。這種情況在香港來說,即使沒有接種疫苗,一年大約也有五十宗,即平均每月也有數宗這種病例。如果我們接種疫苗後,病例是沒有增加的話,我們便認為疫苗是安全的。一旦發覺病例有所增加,我們便會特別小心,並會分析這些病例和接種疫苗有否直接的關係。接種疫苗人士如果發生不尋常的情況,我們一定要緊密留意。衞生署和醫管局也呼籲私家醫生一定要替接種人士登記,並保存他們的資料。

記者﹕是否要簽署了同意書才可打針?如何使市民有信心打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國際經驗,這種針劑的風險不會比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高,但由於這是新的疫苗,所以要較小心。一般來說,接種這些疫苗時,特別是醫管局的習慣,也需要接種人士簽署同意書,證明他們明白疫苗的效用及可能有的副作用等等。最重要的是,我們今次要求接種人士簽署同意書,是希望他們說明自己屬於那一類的高危人士,這可幫助我們分析和評估,究竟那一類人士較多接種,那一類人士較少接種。

記者﹕局長,可否說清楚如果不簽署同意書便是否不能接種?簽與不簽對日後的追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簽署同意書與任何醫療事故的追索是沒有關係的。任何人士也知道,如果真的有不幸事情發生,也可有權利追究。所以我認為完全不用擔心。

記者﹕是否不簽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來說,我們希望他們能了解到疫苗的效用及可能有的風險才去接種。過往也沒有甚麼人不簽署。

記者:是否不簽同意書便不可以打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他們應該都可以打的,但我們希望他們簽同意書,可以令我們的資料更加準確。

記者:(有關未經檢疫羊肉流入深圳並擔心可能已經運入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要說的是,任何人士帶一些沒有衞生證明的生肉來香港都是違法的,我們非常注意這方面的問題。我們過去,特別是在深圳和香港的口岸,亦都加強這方面的巡視。大家都知道,我們很多時過境都會看到特別訓練用作監測生肉的偵緝犬。牠們都能幫助我們每年都找到一些非法入口的肉類。我希望大家了解,我們買任何肉類,都會希望知道它們的來源,所以我們現時準備的食物安全法,亦要求任何入口的食物商和分銷商需要保持這些記錄。

記者:(有關監測人類豬流感疫苗的不良反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十二月二十一日起,醫管局和衞生署的診所會開始替市民接種疫苗,登記參加疫苗計劃的私家醫生亦可以在二十八日開始替他們的病人打針。每一個地方我們都要求他們有一個記錄,而接種人士亦會有一張針紙,即證明書。如果他們有任何不舒服,他們都可以返回打針的地方,告訴那裏的醫護人員,讓他們做個記錄,我們會統籌這些數字或問題,跟進個案,如果是嚴重的話,我們當然要詳細分析原因,是否真是和注射疫苗有關連。我們在這方面一定要緊密並很快地跟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