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豬隻驗出人類豬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一公開場合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中文部分)﹕

記者﹕可否說說錦田豬場豬隻驗出人類豬流感,風險會否增加?也想知道現時驗了多少個樣本,以及基因方面是人傳豬還是豬傳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錦田豬場(發現有豬隻感染人類豬流感)是從恆常檢測中驗到的,豬隻本身並非有病,只是我們從豬隻喉部抽取唾液化驗,然後驗到其中一個樣本有人類豬流感,我們亦在基因排列方面做工作,初步的看法是,與一般人類的H1N1病毒相似,沒有變種。我們亦要明白,在世界各地很多其他國家,例如美國和挪威等,均有發現豬隻感染,然而並不容易了解究竟是豬傳豬還是人傳豬。香港那個雖然是一個較細小的豬場,但亦有幾名工作人員,他們均沒有任何感冒的病徵。至於是否輕微到察覺不到,把病毒帶入豬場繼而傳染豬隻,這很難確實得到。另外,他們亦有定期把豬隻,例如內地母豬,運入豬場,這些母豬會否把病毒帶入豬場呢?有這樣的可能性,但不可以確定。所以,我們最重要是做好恆常的測試。我們會繼續定期在豬場抽取樣本做化驗,如果真的有特殊的情況,我們便會採取行動。今次我們亦要求豬場暫時不要把豬隻運往屠場,要驗清楚沒有病毒才會准許運往屠場。我們會繼續這樣做。我相信最重要的是,鼓勵豬場的工作人員於本月二十一日疫苗接種計劃開始時去接種疫苗。

記者﹕想局長澄清一點,就是昨日新聞稿中說目前要觀察一百頭豬。是否現時豬場內只剩下一百頭豬,而你們禁止這些豬隻運往批發市場,還是只觀察一部分的豬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我們暫時禁止這豬場(與帶病毒豬隻同批)的豬隻運往屠宰場,要直至所有化驗證實沒有病毒時,才可以運出。

記者﹕其實很多豬隻均沒有或只有很輕微的病徵,會否實質感染人類豬流感的豬隻數目會較多?會否考慮加強抽驗?對公眾來說,風險會否更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與我們人類一樣,人類感染流感,部分人或會有較為嚴重的病徵,有些人病徵會較為輕微,只是流鼻水、打噴嚏但沒有發燒,所以我們估計,香港現時染過病的人數,即使沒有一百萬,也會有數十萬人。豬隻也一樣,但由於豬隻是在農場,環境可說是十分稠密,我們當然擔心,如果牠們有感染的話,會否傳染所有豬隻,使其他豬隻也受到感染。若果是這樣的話,病毒數量便會於短期內增加。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強在農場內的化驗和測試。現時我們已有一個恆常計劃,今次也是因為這個恆常計劃做得好才察覺到。

記者﹕現時豬場場主和員工是否需要接受醫學監測,又或服用特敏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目前已有一系列預防、測試和治療人類感染人類豬流感的方法,所以我們認為這班豬場員工如果有病的話,當然要盡快看醫生。平常工作時,他們應該保持個人和農場衞生。我相信他們也明白,而漁護署在人類豬流感發生後,亦已經常到農場,與他們進行檢討和教育。現時最重要的是,當我們在本月二十一日開始接種疫苗時,他們應該早些主動接種疫苗。

記者﹕在十月份於屠場發現豬隻有人類豬流感樣本的追查工作怎麼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樣本本身並沒有註明是來自那一頭或那一批豬隻,我們沒辦法肯定這是來自內地或本地,但我相信兩個可能性也有,尤其在許多國家的農場也發現過病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