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疫苗(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大家也關心注射了(人類豬)流感疫苗後,有一名病人(懷疑)患上吉巴氏症,我們也很關注這件事,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小組今早已開會,亦已交代了。我也要求他們跟進譬如這個疫苗在法國的批次,有沒有同樣的副作用,另外亦跟進任何在香港接種、我們懷疑有同樣病徵的人士,就此醫管局亦有一個專責小組跟進這些病人,希望如果真是有的話,可以早些發覺。

記者:原先是否說接種一百萬劑疫苗才會出現一個吉巴氏症個案?但現在十萬劑已有一個,會否再評估疫苗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專家小組在這方面亦研究過,很難說是否真的打至第一百萬個才出現一個(吉巴氏綜合症個案),這可以說是要在完成後進行統計才知道。當然,如果我們在短期內陸續發覺有人在接種疫苗後出現這問題,我們會特別關注。這個只是第一個個案,所以我相信暫時來說,我們不需要作這個判斷。

記者:會否停止這個計劃?重新調整目標,是否接種二百萬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以專家的看法,尤其是現時在全世界來說,基本上這種疫苗的安全性已經頗為肯定,現時已為差不多接近一億人接種了,而其併發症與副作用基本上也相當溫和,所以我們認為暫時不需要改變這方面的政策。

記者:(市民的信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市民對這方面當然會關注,特別是今日專家也說,如果他們對一些藥物或蛋白質有一些敏感的情況,要特別小心,也要先告訴醫生才接種。但一般而言,特別是在(五個)高危組別人士來說,無論何時也是接種疫苗對他們的保障,相比發現會有任何副作用,得益更大,所以我希望他們繼續接種這個疫苗。

記者:會否預期反應會變差?如果這樣,政府有甚麼對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如果再繼續下去,我們沒有任何新的個案,市民會重拾信心。大家也明白到,每次發現有新的事,當然市民關注是應該的,我們也特別關注,但我覺得暫時來說我們不能作這樣的結論。

記者:若再有人患吉巴氏症,會否考慮暫停注射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視乎那個吉巴氏症與接種疫苗的關係如何,好像今次這個個案,他是接種後四日開始有病徵,我們的專家認為其關係不可以排除,所以我們才會特別關注。

記者:有沒有說譬如有多少宗個案,才會考慮調整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沒有這樣的一個數字,但我們會密切注意繼續接種的人士,他們的反應如何,及他們有沒有任何這些副作用繼續產生,這方面我們會繼續關注。最重要是如果有任何人覺得在接種疫苗後有問題的話,我們的專家可以盡快為他們檢查,可以先排除這個問題。

記者:局長你亦接種了疫苗,有沒有覺得不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覺得今次我注射這個(人類豬)流感針的反應,比以往注射流感針好很多,完全沒有任何不適,可能是因為今次這個流感針只包含一種滅活病毒,而普通的流感針是包含三種滅活病毒。




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