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疫苗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議員提出接種豬流感疫苗的人數偏少,建議為小學生打針,局方如何看?是否會有這個可能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因為我們的供應只得一批共五十萬劑疫苗,所以我們先重於五組高危人士,待兩星期後,有新一批的疫苗到達時,我們會考慮是否能夠更加放鬆這方面的考慮,令有意願接種的人士,無論是小孩子還是任何健康人士,也可以考慮這方面。至於如何做法,是否讓私家醫生亦有多些參與,令多些人得到幫助,也是好的。所以我希望在未來一兩星期,我們會分析情況,再作決定。

記者:如果擴大疫苗接種計劃,會是免費的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先考慮清楚才行。

記者:在擴大的範圍除了小學生可以考慮免費接種外,還有沒有其他組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從各方面作這方面的考慮,因為疫苗本身已購買了,政府亦已付出了,最重要是這項疫苗計劃的目的,是希望在香港流感的第二個高峰期時盡量減低它的殺傷力,減低入院率或死亡率,這是最終目的,究竟有多少人接種,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但我相信若有多些病人、或高一點的死亡率,自然會有很多市民要求接種,但如果現時的高峰期還沒看到有攀升的話,可能市民在這方面的意欲未有那麼高。

記者:醫護人員接種方面,人數不足一成,其實有沒有考慮可能要強制醫護人員打針,保障病人健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任何人士都不可以用強制方式來決定這些接種計劃,尤其是他一定要明白到疫苗的效用及有關的副作用,就算是小也好,所以醫護人員我也說清楚,他們除了保障自己健康外,亦是保障他負責的病人的健康,亦希望如果真是有高峰期時,醫護人員不會大量患病,令醫療制度崩潰,所以這方面,我覺得醫護人員要詳細考慮自己專業的責任。

記者:就吉巴氏綜合症,你之前表示要向法國藥廠了解當地打針情況,有沒有這些同類型副作用,現時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們給衞生署的消息就是,他們沒有任何嚴重的副作用,當然有一些,等於其他地方一樣,他們平時也有一些吉巴氏綜合症的個案,是否能證明到與此有直接關係,他們現時未必能證明得到。但無論如何,任何人士若接種後數日、一、兩星期有任何嚴重的類似的病徵,我們也要求醫管局有一個專責小組研究,盡快分析是否有關係,同時要盡快醫治好病人。

記者:仍然留醫的那位病人的最新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他上星期已經有些好轉,但這個吉巴氏綜合症,通常來說病發也有約三至四星期,要到四星期左右才可以肯定他究竟會否繼續惡化。暫時來說,他有一些好轉的象徵。

記者:(有關留院病人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醫生的鑑定,但暫時來看,相信並沒有任何生命危險。

記者:若日後有吉巴氏症這類個案的受害者索償,向政府追究責任,政府有沒有考慮應對的方法,會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首要是照顧這些病人,讓他們可以得到適當的醫治,尤其是如果吉巴氏綜合症的話,通常他們也要使用一些譬如IVIG這類的藥;另外如果他們在康復方面有需要的話,我們會為他們提供適當康復方面(的服務)。至於索償方面,我相信如果他在接種時的程序上已獲得足夠的資訊,而仍有其他的需要,我們也會與他溝通,了解究竟他在哪方面認為有一個索償的理據。

記者:疫苗的有效期有多長?可以放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疫苗的儲藏時間,應該大概有一年左右。我們看到如果香港的高峰期在未來的兩、三個月到達,這段時間是最重要的。我亦分析到香港與其他地方比較有少許特別,就是香港有兩個流感高峰期,一個是夏天,一個是冬天,所以如果到五月左右,我們冬天的高峰期應該已經過去,到夏天時會有第二個高峰期。照香港對流感這方面的看法,如果多過一年,即一個cycle,大約去到今年夏天的話,我們能夠比較清晰掌握到這個疫情,究竟我們處理得有效還是有哪方面可以更加改進。據我所知,這個疫苗在今年冬天亦會被納入在季節性流感疫苗內,故此我們應該會繼續購買。

記者:儲存期也是一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也是一年。

記者:即可以等至夏季高峰期也可以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沒錯。

記者:第二批針藥,一月中左右便會送到,其實當局有沒有考慮將訂購的劑量減少?因為現時五十萬劑疫苗未用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可以因為現時的疫情好像不太嚴重便放鬆,因為很難預測到二、三月時會怎樣,我們的目的是令香港有足夠的疫苗,若有需要時,大部分人也可以接種。

記者:最快會何時公布有關計劃的詳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兩星期。

記者:暫不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並不需要,尤其是高危人士,我們認為他們現在的風險,特別是感染後譬如變得嚴重甚至死亡的比率均較高,我還是呼籲他們盡快接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英文部分)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