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疫苗(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十四日)在澳門出席第八屆內地、香港、澳門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香港又多了一宗吉巴氏綜合症,現在最新的進展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昨日收到醫管局瑪嘉烈醫院報告,有一個九十一歲病人懷疑患上吉巴氏綜合症。據我所知,初步檢查未曾證實得到,尤其是一般來說,吉巴氏綜合症在老年人身上並不常見,所以我們要好小心做其他的測試,看看有沒有這樣的情況。昨日的初步檢查,有一個所謂的nerve conduction test(神經傳導測試),證實不到病人有不正常的現象,還要做其他的測試才行。以全港的吉巴氏症來說,我們每年都有四十至六十宗,即是說,每個月都可能有幾宗。究竟是否和注射疫苗有關,這要肯定才行。第一宗個案方面,我相信瑪麗醫院的專家亦都做了一些分析,暫時未有詳細報告交給我們。

記者:測試何時有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他們盡快。通常來說,這些測試都是一兩日便應該可以有結果。但我們由上個星期開始,已經要求醫管局專家,特別是腦神經專家,如果有任何這些懷疑個案要盡快處理,以盡快釋除大家在這方面的疑慮。我們一定要有正確的報告和專家的分析才可以作下一步的決定。

記者:十幾萬接種人士中有兩宗懷疑個案,比率是否過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早已經說過會有這些可能性,當然如果真的發生時,我們要詳細分析疫苗的效用究竟如何等等,但一般來說,以國際經驗來說,全世界約有一億人已經接種,有幾個較為透明先進國家會報告這些事件,例如美國、加拿大,美國應該約有三、四十個個案。所以同樣地,我們若有任何懷疑個案,我們都會公布,亦會作分析,但到現時來說吉巴氏症與疫苗都沒有一個很肯定的直接關係,所以我們一定要特別小心,而疫苗本身亦有一定的效用,並非沒有任何效用。香港現時的疫情雖然不是很嚴重,但第二波甚麼時候來臨,來臨時嚴重性如何,這是很難預測的,所以我們香港一定要有足夠的防護和準備。所以我認為,依照專家的分析,高危人士接種疫苗所得的保障會好很多。

記者:接種疫苗計劃是否需要檢討或改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們未必需要這樣做,但當然我們會分析那些懷疑個案,及在有關方面的成效。我們亦看到現時陸續仍有些嚴重的人類豬流感個案需要入院、入住深切治療部,香港亦有五十五人死亡,這些亦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本身沒有任何的高危因素或慢性病等等,所以這個風險一直存在的話,我們覺得疫苗的需要仍要繼續維持。

記者:有醫學界人士說,若有兩宗吉巴氏症便應叫停疫苗接種計劃。其實政府有沒有訂下一條線,若有多少綜合症是有關連的便要叫停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也說過,我們要看專家的意見和分析。因為現時這兩宗個案,我們也不可以直接與接種疫苗掛上關係,而昨日那一宗,我們暫時仍完全沒有任何證明一定是吉巴氏症,要多做些測試才行,所以我們的目的就是有任何懷疑個案,都要盡快檢查清楚,以確定是否吉巴氏症;第二方面是可否分析得到與接種疫苗有沒有直接關係,或有一個可能的關係。這方面我們要由專家分析後,才可以給我們意見。

記者:昨日接種疫苗的市民人數僅三千多人,數字越來越低,但我們還有二百五十萬劑月中便運到,會否擔心囤積很多劑量?能否退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退貨並沒可能,因為這些已經購買了,同時我們現時仍不可以很肯定我們現時的儲存並沒有用,因為這個疫苗本身的有效期差不多有一年,而我們看人類豬流感的世界性大流行的情況來說,可能有第二波,亦可能有第三波;在香港來說,我們準備的第二波,可能在二、三月時到,因為香港平時也有兩個高峰期,可能至夏天時亦會有一個高峰也說不定,過去在七、八月左右。所以我們認為如果這樣快便說疫苗太多,要轉讓的話,是不適合的。尤其是我們要到下一個冬季,新的疫苗才會加入季節性流感疫苗中,所以我們認為,這個時間我們一定要保存我們自己的需要,以防萬一才行,因為我們也不知道第二波或者第三波會如何來臨。

記者:會否考慮多買一個牌子,有兩款選擇會否好一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這個疫苗譬如在歐洲亦是大量使用,而他們亦並不覺得其副作用比其他疫苗為多。我們這次的看法亦覺得一樣,尤其是此疫苗本身的preparation(生產過程)比較純一點,並沒有加入任何助劑等等,安全性應該是肯定的。

記者:不打算多買一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需要。

記者:但是否擔心越來越少市民接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尤其是有這些報道,自然會影響到市民的信心,但我們最重要是一定要忠實透明地告訴市民情況如何,所以我們也要求專家盡快進行分析及測試,可以消除他們的疑慮。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